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癌症病房,植多肉盆栽尋信心與盼望
時間:2015-03-03 15:32:57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醫院癌症病房今提前舉辦元宵節活動,有別於往常包元宵的活動,社工們精心別裁以種植多肉植物的園藝活動讓病房多添春天的綠意,病房內的醫師、護理師與許多住院病患與家屬都熱心參與。此次活動因事前也募集了近120個馬克杯,扣除活動使用的35個,於活動結束後全數捐贈與黎明教養院,以供他們的院生種植多肉植物續以義賣。而園藝治療專家盧廷鑫老師也在現場免費教學,對於綠意進駐病房,大家都更顯喜悅與盼望。

 

門諾-01.jpg

 

門諾-02.jpg

 

門諾-03.jpg

 

門諾社工課長李冬梅說,園藝療法是藉由實際接觸和運用園藝材料,讓病患接觸自然環境而紓解壓力和復健心靈。在醫院住院的病患,能夠透過親手觸摸泥土、植物這樣的方式,讓他們在心境上可以轉移,希望病患的生命可以出現亮光,與疾病和平共處,更希望在過程中發現生命美好,有更多信心與好的心情面對病魔挑戰。

 

門諾-04.jpg

 

這次活動該院有特別募集許多馬克杯,除了病房辦活動外,剩餘的部分,李冬梅想到可以幫助黎明教養院。因為曾無意間在花蓮文創園區看到許多用馬克杯種植的多肉植物,才輾轉知道黎明教養院想要募集1萬個馬克杯來種植多肉植物義賣,李冬梅心想可以多讓自己醫院的病患可以接觸這麼美的東西,二來也覺得還可以幫助到黎明教養院院童,於是促成這次活動。

 

門諾-05.jpg

 

門諾-06.jpg

 

而園藝治療師盧廷鑫也說,栽培植物主要希望可以幫助病患在病痛注意力的轉移,透過生命照顧生命,大家看到自己照顧的植物會有變化,會讓病友有更多盼望與期待。今天因為有另外收到醫院捐贈的馬克杯,所以早上的教學與植栽就由黎明教養院免費提供,黎明的農場建置和植栽也還需要大家幫助,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心。

 

門諾-07.jpg

 

住院病患范小姐欣喜地參加了今日的活動,在聽完園藝治療師的講解與孰悉植物特性後,親手選了馬克杯和「加州夕陽」和「松葉景天」兩種可愛的多肉植物,按照老師的教導組合,在澆完水後趕忙將自己親手做的植栽帶到病房的窗台,希望在春陽的照料下,植物與主人都能夠日益的茁壯與健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