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水果大福DIY,闔家團圓慶元宵 
時間:2015-03-04 15:00:10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三月五日就是元宵節,許多大朋友小朋友們都在期待著要吃元宵,為了讓許多媽媽不用頭痛要怎麼滿足家人的期望,更不用擔心食品安全,花蓮慈濟醫院特地在三月四日上午十一點,於花蓮慈院門診大廳舉辦「節慶廚藝教室」活動,由花蓮慈院營養師紀凱勻,教導大家如何DIY「水果大福」。

 

慈濟-02.jpg

 

除了賞花燈、猜燈謎外,吃元宵(或以湯圓取代)也是元宵節的重要習俗之一,用以祈求全家團圓,在擔心食品安全及熱量的時候,「水果大福」就是一個好選擇!花蓮慈院營養師紀凱勻表示,紀凱勻營養師表示,只要事先蒸好糯米團,再包入紅豆泥與當季新鮮水果,其實水果大福的製作步驟就是這麼簡單,很適合家人們一起製作。

 

慈濟-01.jpg

 

營養師團隊示範如何調製糯米漿、蒸煮糯米團之後,現場還準備草莓、奇異果等食材,提供民眾試作,讓現場許多婆婆媽媽與小朋友都玩的不亦樂乎,還有的阿嬤包完就用碗裝起來,因為阿嬤說要帶回家給孫子吃!

 

紀凱勻營養師表示,現代常見的外食及購買現成食品等飲食習慣,往往會讓人忽略吃進身體裡的熱量與油脂,而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水果大福除了利用當季水果當作餡料,高纖又能減少油脂的攝取,加上沒有湯水的特性,可以降低一般在吃元宵或湯圓時,吃進身體裡的糖分與熱量。紀凱勻營養師說,市售包餡甜湯圓,三顆重量共60克,熱量約有210大卡,而一個70克的自製水果大福,熱量僅有150大卡。

 

紀凱勻營養師建議,水果大福份量足,一天吃一顆就好,避免吃進太多糯米而影響消化,民眾自己在家製作的時候,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調整糖量,而且建議選擇高纖維而且偏酸口味的水果,吃起來解膩又有口感。

 

元宵節前,花蓮慈院藉著「水果大福」,祝福大家一整年都健康幸福。近年來接連的食安問題,讓許多人越來越重視「吃」的健康,因此,花蓮慈院配合節慶,設計一系列的廚藝講座,教導大家如何利用新鮮、天然、少加工的食材,來變幻出許多健康、可口的料理,一起吃的開心又健康!

 

食譜:元宵大福氣

材料:

1.草莓or奇異果

2.糯米粉 600克

3.細砂糖 100克

4.紅豆泥 300克

5.熟太白粉(烘烤或微波加熱處理) 適量

6.水 600毫升

 

作法:

1.大福皮:

 A.準備鍋子放入100克細砂糖及100毫升水,小火煮至化開,再加入500毫升冷水

 B.拌入糯米粉和一匙沙拉油

 C.倒入盤底抹油的容器內蒸熟(約20~30分鐘)

 D.熟成後表皮抹些許油脂待涼

 

2.水果包入紅豆泥內,再將內餡包入大福皮內,沾滿太白粉即可。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