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掃墓時節多注意身體防護,勿讓恙蟲上身
時間:2015-03-27 14:51:55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年之中,恙蟲發威的季節大多「驚蟄」之後。「驚蟄」的意思就是春天到了,迎接春天的來臨,萬物甦醒,而春節旅遊或春節掃墓的活動熱絡,就會有比較多的恙蟲叮咬的病例。門諾感染控制科繆偉傑醫師呼籲大家,到野外掃墓時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或先行除草動作,以免遭恙蟲叮擾。

 

門諾恙蟲-01.jpg

 

門諾感控科繆偉傑醫師說,春天是恙蟲發威的季節,花東地區恙蟲發生率是全國最高的,通常恙蟲喜歡咬身體比較柔軟的地方,而潛伏期大概一至兩週,而恙蟲病不會人傳人,只會由恙蟲來傳染,大概一個禮拜後的潛伏期,就會發生症狀,大概一半的病人就會產生所謂的焦痂,被叮咬的地方就會有局部性淋巴腺腫大,幾乎大約九成的病人還會有發高燒到39度以上,也有一部份的病人會出現疹子,特別是在前胸的部份,有八九成的人會有頭痛的現象,嚴重會有肺炎、心肌炎的發生,一旦發生了肺炎或心肌炎,死亡率就會高達60%,一般而言,併發症首當其衝的就是肺炎,大概佔了三分之一左右,,再來是急性呼吸道炎大概有百分之十五,急性呼吸道衰竭有百分之九,心肌發炎大概有百分之三。

 

門諾恙蟲-02.jpg

 

門諾恙蟲-03.jpg

 

一旦民眾被恙蟲叮咬,常會發生發燒、頭痛、輕微咳嗽等症狀,有時會有胃口差,全身無力,走路會稍喘的現象,經過檢查後發現,體溫稍高、心跳稍快,兩眼結膜有充血、肝、腎功能異常、發炎指數和白血球偏高,胸部X光片也會發現兩側肺紋有明顯增加趨向。而恙蟲病的病原是一種立克次體,而攜帶這個病原的病媒是恙螨,當恙螨咬到人之後,就會讓人發病,恙螨的大小肉眼看不到,如果用一元硬幣比的話,牠只有一個點而已,可用顯微鏡觀察。恙螨生活的地方非常的多,海島、平原、丘陵等等,這個恙螨,跟老鼠很有關係,牠通常會躲在老鼠的耳朵裡,因為老鼠非常愛亂跑,所以恙螨就會掉的滿地,接著會爬到草的尖端,如果宿主或人跑進了草堆裡,而恙螨就會附著在衣服上或皮毛上,然後就會咬一口,而唾液中的立克次體就會跑到身體裡,就會造成了恙蟲病。

 

繆醫師說,恙蟲病不難治療,一旦用對藥後,病患在24小時到48小時之內,就會有明顯改善,所以民眾若發現類似症狀,必須詳實告知醫師接觸史、旅遊史與記錄身體的變化,才會讓醫師能夠盡早對症下藥。但若不馬上處理,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十。

 

繆醫師也說,除非必要,請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不將皮膚暴露,入草地時,最好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靴等,外出後回家馬上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另外,若必須野外露營,請記得持續塗抹防護驅蟲藥劑,以防止恙蟲叮咬。居家環境應維持衛生與安全,不讓老鼠有機可趁,就不容易帶來病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