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在地的家庭醫師謝至鎠獲頒社會優秀青年
時間:2015-03-27 15:21:21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總是帶著靦腆笑容的謝至鎠醫師,是花蓮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不僅年輕又充滿服務熱忱,給人鄰家大哥哥般的親切與信任感。身為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的謝至鎠,積極投入臨終安寧療護照顧,還定時到合作的安養機構、長照中心投入各項臨床醫療服務作業,視病猶親的態度,不僅獲得病人與家屬高度肯定與信任,也獲得花蓮縣104年社會優秀青年代表,將於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當天接受表揚。 

 

慈濟-02.jpg

 

一路都在花蓮接受教育的謝至鎠,臺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後,從事物理治療師工作五年,決定轉換跑道,考取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希望能提供連續且整合性醫療照顧。完成學業後,謝至鎠選擇回到家鄉花蓮慈院繼續完成住院醫師的訓練,並選擇了家庭醫學科為自己投入醫療服務的領域,積極投入安寧緩和醫療,幫助許多癌末病人及家屬圓夢,也陪伴他們共同面對死亡,有尊嚴、有品質的走過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 

   

對待病人就像是對待自己親人的謝至鎠醫師,曾經為了完成癌症末期病人「看日出」的心願,動員了心蓮病房的醫師、護理師、宗教師、社工師以及慈濟志工,不僅仔細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還準備了一輛半躺式的輪椅,並帶了氧氣筒和居家訪視箱以備不時之需,就是為了讓這趟到七星潭看日出之旅能平安順利。謝至鎠醫師笑著說,即使病人最後還是往生了,有時還是會收到家屬每年會寄自己做的果醬、小點心給醫護團隊,感謝安寧醫護團隊細膩溫馨的關懷與照護,讓他感到很窩心。 

   

陪伴許多癌末病人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為許多病人製造了難忘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回憶。謝至鎠醫師說,雖然生命來來去去,但心蓮病房的醫療團隊珍惜相遇的每段因緣,以全人、全家、全隊、全程與全社區的五全照顧理念,幫助末期病人在剩餘寶貴的歲月裡,為病人的孩子籌備文定典禮,還有為癌末病人慶生、製作家庭影片……等心願,也讓他行醫的心態也有所改變,除了盡己所能治療病患,希望進一步給病人與家屬心理上的支持與鼓勵。 

 

居家安寧療護工作與社區衛教讓謝至鎠醫師走出醫院,提供病人持續性的醫療照顧,也讓他看到花蓮長者的需要。從2010年開始,謝至鎠醫師承接國民健康局社區與醫療院所整合性防跌計畫,擔任計畫主持人,推廣長者防跌觀念,與縣內多處社區關懷據點合作,進行居家安全訪視,減少社區長者意外傷害發生。 

 

「看到老人家跌倒後身體狀況愈來愈差,生活品質變差,所以『預防』是重要的一環。」謝至鎠醫師說,臺灣已經步入老年化社會,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老年人的意外事故傷害,佔第二名的居然是「跌倒」,因此對於老人的照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走入社區,實地發現問題」,讓家裡環境有很好的評估,才能有效地降低跌倒比例。 

 

走出醫院圍牆的貼心關懷,也拉近了與社區民眾的距離。為了防止長者跌倒,謝至鎠醫師走出醫院深耕花蓮13個社區,開設老人防跌班,到社區關懷據點進行防跌衛教,甚至是親自到長者家中檢測居家環境,找出家中的危險因子,改善環境衛生與居家安全,讓老年人個個都是快樂的不倒翁。 

 

身為醫師,看到受疾病所苦的民眾能夠在治療後,生活品質得到改善,是令人感到愉快的。謝至鎠不僅提供專業醫療服務,還積極培育未來的優秀醫師,因為對他來說,身為一個花蓮在地的家庭醫師,最希望看到的,其實就是病人解除病苦後的開心笑容。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