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魚の道遊園地」黑潮知魚、吃魚、探索魚!
時間:2015-03-27 17:25:41 來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舉辦的「魚の道遊園地」連續四個月的系列活動,在涼爽的早晨揭開第一場活動的序幕。透過一場一部影片、一處漁獲現場的多元認識,再搭配飲食及踏查活動,帶領民眾進行一場全感官的體驗。

 

黑潮-01.jpg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以《壽司與全球魚獲》紀錄片拉開序幕,從壽司飲食文化的起源地─日本出發,以黑鮪魚為例,探討人類因「食」對全球文化與生態造成的連鎖效應。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賴威任主任也在映後規畫豐富的影像、數據資料,帶領學員針對魚種及漁具漁法,延伸出熱烈的討論。學員中,有些具有海洋研究背景,有些則擁有豐富的水上活動經驗,都分享了許多台灣在地的漁業觀察,以及世界其他國家對於漁業活動及物種養殖的現況。

 

黑潮-02.jpg

 

現今大眾對「食安」的問題已十分敏銳,而向來以「海鮮飲食文化」為傲的我們,漁業資源即將耗竭的預言,也讓我們不得不開始關注「資源永續」的議題,「吃」因而成為此次活動重要的學習途徑之一。黑潮與理念相近的「大安料理遊樂場」餐廳配合,選訂本次的「魚料理主角」為俗名又稱「巴攏」的紅竹筴。主廚「大安」表示,「希望平時便能慢慢透過飲食的推廣,讓民眾體會到,好吃的海鮮不一定非要吃生態位階頂端、或者難以恢復的珍稀魚種。選用那些我們原本認為『平凡』、『不起眼』的魚種,只要了解魚種特性,挑選新鮮食材並料理得當,也能是好吃又永續的『上等料理』!」餐廳成為另類的教室,「學習」與「品嘗」兼具的用餐過程,果真有如一趟遊樂園的探險。

 

黑潮-03.jpg

 

黑潮-04.jpg

 

並走訪花蓮漁港的行程,也在船長「溪伯」的掌舵下,學員們得以體驗搭乘漁船,也從水上遊覽港區。而下船後,學員們漫步港區,觀察漁港內各種漁船型態,也一一認識港區內的硬體設施。學員中幾位爸媽帶著孩子參與,無論是觀看冰塊補給過程、一同觀察魚攤上的漁獲,孩子拽著幾截廢棄漁網便玩得不亦樂乎,都成為最富有教育意義的遊戲。兩位任職於花蓮中學的老師,在活動結束後,更有意將「魚の道遊園地」的體驗方式,設計成校園中的另類教案,帶領更多花中的孩子認識就在身旁的大海。

 

黑潮-05.jpg

 

黑潮-06.jpg

 

黑潮-07.jpg

 

黑潮對於「永續海鮮」的關注其實已持續多年,舉辦相關的活動企劃也並不是第一次,包括電子報的專欄書寫、營隊中的講座企劃,以及平日相關議題的即時分享與評論等。此次黑潮規劃「魚の道遊園地」活動,正是希望透過活動從「吃」到「知」,讓大眾對於「永續」能有更全面的認知與感受。「魚の道遊園地」系列活動仍有三個場次(4/12、5/10、6/14,皆為週日),採線上報名,歡迎前往「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官網查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