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介壽眷村風華再現,彩繪牆面憶當年
時間:2015-03-30 15:54:02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重現花蓮空軍眷村風華,在老眷戶結合社區發展協會發起下,透過入口意象、彩繪牆面,營造出老眷村新風貌,同時在今天熱鬧舉行落成典禮,現場的牆面是介壽眷村的空軍子弟將遷徙史畫在牆上,早年眷村生活點滴彷彿時空倒轉,一一在牆上呈現,許多老居民們也都特地回到生長地一同憶當年。

 

介壽村-01.jpg

 

介壽村-02.jpg

 

花蓮市介壽眷村早年是國軍轉境臺灣時,部份空軍部隊駐紮花蓮時的眷村之一,部隊任務主要是負責花蓮空軍基地的接收工作。故事從民國38年坐輪船到台灣說起,居住在介壽新村30年才搬離的田于妹說,早年生活困苦,現在卻是甜蜜回憶,因為自己本身喜愛畫畫,當社區發起要彩繪圍牆時,主動回鄉擔任義工。她說從入口處開始,彩繪的主題就是從大陸遷徙到台灣的過程。田于妹在牆面畫上年幼的自己,她說,由於當空軍的爸爸時常不能回家,她經常指著空中的軍機,開心的說,「我的爸爸就在上面!」。眷村的生活點滴,田于妹嘴角揚起一一訴說,讓一旁的民眾一回顧並欣賞介壽新村的過往今來。

 

介壽村-03.jpg

 

介壽村-04.jpg

 

介壽村-05.jpg

 

除此之外,今天的落成典禮上也飄著濃濃的眷村美食香,民勤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黎新順表示,早年眷村生活困苦,當時眷村媽媽們利用剩菜發揮巧思,獨創眷村美食,包括回鍋肉,麵疙瘩,豆腐乳,醃漬酸白菜等等…..今天也都在現場每位再現,另外兒時偷香腸的趣事,也成了圍牆一隅的圖畫。

 

介壽村-06.jpg

 

介壽村-10.jpg

 

介壽村-09.jpg

 

介壽村-11.jpg

 

花蓮市介壽新村社區空間營造計畫,向內政部爭取到30萬元經費,展開短、中、長期社區的營造規劃,目前已經完成部分牆面彩繪,還將逐步打造蚊子電影院、飛機造型的入口意象,讓大家都能見證眷村的歷史,而過去80多戶的熱鬧景象,至今只剩下30多戶,應邀出席的縣長傅崐萁表示,將指示建設處要協助眷戶向國有財產局提出分割申購,永久保留介壽眷村家園。

 

介壽村-07.jpg

 

介壽村-13.jpg

 

介壽村-08.jpg

 

今天包括縣長傅崐萁、花蓮市長田智宣、行政院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縣議員謝國榮、市民代表謝宜萱等人都執起畫筆一起彩繪介壽新村牆面,社區發展協會也期盼更多人一起來回顧並欣賞介壽新村的過往今來。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