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腸病毒進入高峰期,衛生局籲請民眾勤洗手
時間:2015-04-14 17:09:22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腸病毒進入流行高峰期,衛生局局長林運金籲請民眾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全力防範腸病毒的威脅,大家共同攜手合作,維護民眾的健康。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資料顯示,104年第13週全國腸病毒門診就診比率為千分之1.08,花東區為千分之1.81,花東區腸病毒門診就診率高於全國,也高於去年同期〈千分之0.63〉,另依據本縣通報資料,今年至今已通報115例亦高於去年同期20例,花東區腸病毒疫情有明顯增溫的趨勢。

 

腸病毒洗手-02.jpg

 

衛生局局長林運金特別強調為防範腸病毒疫情,教托育機構必須提供健康安全的就學環境,從入園開始測量學童體溫及檢查手口,若有發現學童生病,則請家長帶去就醫。另,衛教學童及家長正確洗手,定期執行校園及家庭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同時籲請各醫療院所於門診中對嬰幼兒家長加強衛教,提醒注意腸病毒重症轉診時機,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林運金局長表示,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不論是幼兒與大人都可能感染,預防腸病毒,每一個人都必須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落實勤洗手,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加強學童正確方式勤洗手外,另外,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腸病毒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尤其是學齡前嬰幼兒易受到家中就學兒童感染而產生重症,民眾切勿掉以輕心。教托育機構更應加強宣導學童及家長確實做好個人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

 

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疾病管制科科長簡宏昌提醒民眾,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相關疫情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