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豐濱鄉50位幸福捕手投入社區生命守門人行列
時間:2015-04-14 17:23:24 來源:豐濱鄉衛生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你是否曾經注意到我們週遭的家人、鄰居、朋友有些異樣?能察覺即時伸出援手嗎?豐濱鄉衛生所與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日前為強化社區自殺防治網絡,獲樂齡學習中心游彥中校長及豐富社區發展協會張阿木理事長支持,辦理「幸福捕手」訓練,50多位民眾完成訓練,將「看聽轉牽走」技巧運用於社區中,即刻投入社區生命守門人行列。

 

宮莉筠心理師分享說,在社區中常見自殺發生有2種狀況,第一種自殺的情況是個案並不是真的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們只是藉由「自殺」的行為或企圖來表達「我需要幫助」、「我很痛苦」、「我需要關心」的訊息;第二種情況有些人是生理的因素,像是憂鬱症、久病不癒等,才會試圖以自殺的方法來尋求解脫。

 

豐濱衛生所-02.jpg

 

豐濱衛生所-01.jpg

 

豐濱鄉衛生所黃秀茹主任表示,由於自殺往往非單一因素造成,徒留家人朋友無止盡的痛苦與悲傷。在自殺過程中,有的人會冷靜地安排好一切後事才自殺,但有些人似乎是一時衝動之下就走上絕路,不過研究發現,所有的自殺行為在最後一剎那都有衝動性。但是,不要誤認為個性衝動的人都會自殺,假若沒有其他因素的配合,也形成不了自殺行為。或許可以這麼說︰自殺的原因,包含某些程度的遺傳因素和特殊的性格特質,加上後天環境因素與罹患精神疾病,在受到某種生活事件的刺激之下,就很容易發生。

 

黃主任說,完成訓練的50位幸福捕手就蟄伏於社區中,察覺有異就馬上運用「看、聽、轉、牽、走」技巧,保持耐心、傾聽、不慌張、不爭辯,重視自殺意念者每一個想法,並表達在乎及關心,透過傾聽減輕自殺意念者無望感的來源,引導其想想平常喜歡做的事情,分散無助感,只要心念轉個灣,生命無限寬,就能遠離自殺行為。適時伸出援手成為防止悲劇的關鍵者。

 

正確-第7招-01.jpg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為免自殺事件發生,豐濱鄉衛生所有提供民眾一對一的免費心理諮詢、心情溫度度自我檢查量表,以及到宅的關懷訪視服務;另外,民眾也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或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尋求協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