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一起勤洗手,腸病毒快走
時間:2015-04-23 14:45:51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夏季氣候潮溼炎熱,各種疾病蠢蠢欲動,每年約自3月下旬腸病毒疫情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不論是幼兒與大人都可能遭受感染。花蓮縣衛生局今年特別與教育處共同攜手辦理擴大宣導活動,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以活潑生動的洗手舞呈現全民「正確勤洗手,健康好習慣」,提醒各年齡層對腸病毒的重視,共同防禦傳染性疾病。

 

衛生局腸病毒洗手-02.jpg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全國每年腸病毒個案多達3萬多件,統計今年至第14週,全國腸病毒門診已多達6,080案例,多發生於5歲以下之小孩,其中尤以3歲以下小朋友特別容易受到感染。林運金局長特別強調,勤洗手是預防微生物散播最基本且重要的方法,不僅成本最低、效益最好又容易執行,生活中落實正確洗手,能有效防堵病菌散播及降低感染。藉由家庭與校園照顧者於日成生活中給予正確的觀念,並以身作則,建立幼童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達到健康生活的目的。

 

衛生局腸病毒洗手-03.jpg

 

教育處陳玉明處長說明,校園內師、生眾多,彼此接觸密切,是各種傳染病傳播的一個重要場所,因此,教托育機構必須提供健康安全的就學環境,從入園開始測量學童體溫及檢查手口,若有發現學童生病,則請家長帶去就醫。另,衛教學童及家長正確洗手,定期執行校園及家庭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特別是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學童生活作息,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若學童經醫師診斷為手足口病、泡疹性咽峽炎或疑似腸病毒感染時,應立即做適當處理並通知家長送醫就診,待醫師診斷無傳染之虞始辦理復課。

 

衛生局腸病毒洗手-04.jpg

 

衛生局腸病毒洗手-01.jpg

 

林運金局長進一步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最容易傳播,家長及師長們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幼童為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在發病前數天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家長應注意腸病毒高危險333原則:3歲以下、發燒3天、3大症狀:「抽搐、嘔吐、昏睡」應立即就醫,並建議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提高抵抗力。若有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請務必立即送至本縣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及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林運金局長再次強調,洗手是防止傳染病上身非常重要的健康行為,民眾平時即應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並多運動、均衡飲食,加強免疫力,以避免感染傳染病。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