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阿美族傳統古調人才培訓-阿美鼓復古與創新
時間:2015-04-28 16:39:4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阿美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為了振復阿美族傳統歌舞文化,並將之創新,市公所開辦一系列包括舞蹈、歌謠、擊鼓方面的研習課程,27日晚間於文創園區舉辦阿美鼓擊打培訓課程,學員們在講師阿木兒‧拉達的帶領下,反璞歸真的從自然節奏中,學習擊鼓以及韻律的真諦,也希望能在傳統節奏中多一點創新,讓古調也能夠有新風格呈現。

 

市公所阿美鼓-03.jpg

 

市公所阿美鼓-02.jpg

 

歌、舞與節奏深植於原住民的血液與基因中,所以大家常說「原住民能歌善舞」。繼「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訓課程」藉由專業師資與團隊的訓練,培育專業的舞蹈人才後,市公所再次針對傳統歌謠與節奏扎根,推動「阿美族傳統古調人才扶植計畫」,分為歌謠班與擊鼓班,讓原住民族人有機會接觸不一樣的教學方式以及學習領域,透過音樂與節奏與祖靈對話。

 

市公所阿美鼓-01.jpg

 

27日晚間擊鼓班開訓,包括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市民代表李正文、平島‧部定、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長張金蓮、原住民舞蹈大師葉芬菊等人共同出席,為學員們加油打氣。

 

這次邀請到的擊鼓班指導老師阿木兒‧拉達,曾經於優人神鼓表演團服務,在許多世界級的音樂表演中擔當演出,他從教導學員靜坐、靜心開始,接著隨著鼓聲呼吸、聆聽自然的聲音,他認為,音樂的基本就是來自於自然,原住民更是貼近自然的民族,音樂與節奏的呈現更應該回歸本質—聆聽自然的聲音、表達內心的情緒。

 

市公所表示,課程的開辦,強調的是在地文化人才培育與社區資源共享,發展原住民經典樂舞,整合部落人才,挖掘人才營造發展的共識,以及激發凝聚力與使命感。希望透過積極正向的交互作用,促進藝文組織成立運作,進而有助花蓮市藝術表演水準提升,達成雙贏的目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