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半身麻醉知多少?淺談脊髓麻醉及硬膜外麻醉-花蓮醫院
時間:2015-05-04 14:52:3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半身麻醉是經由麻醉專業人員將適當劑量的麻醉藥物注入脊髓腔或是硬膜外空間,阻斷神經的傳導作用,使欲施行手術的部位產生暫時的痲痹效果,以利外科手術的進行。相對於全身麻醉而言,進行半身麻醉的病人不需要進行呼吸道插管及正壓通氣,且可以保持清醒,在手術中同樣不會感到疼痛。半身麻醉的優點還包括可以避免全身麻醉因插管引起的唇齒口腔呼吸道黏膜傷害的可能,不需要給予肌肉鬆弛劑,不需要使用氣體麻醉劑,術後胃腸功能恢復較快。若病人在手術過程中感到緊張或是壓力,麻醉醫師仍可以給予鎮靜安眠藥物,使病人在手術過程中睡著,或是令病人放鬆,消除緊張及壓力感。半身麻醉施行可以適用的手術包括下肢、會陰部、腹股溝手術,常見如大腿、小腿、髖部骨折,或是腹股溝疝氣等。

 

花蓮醫院-03.jpg

 

花蓮醫院-02.jpg

 

花蓮醫院-01.jpg

 

半身麻醉又分為脊髓麻醉及硬膜外麻醉,脊髓麻醉是以細針穿入硬膜,將藥物打入脊髓腔,直接阻斷脊髓神經。而硬膜外麻醉則是以稍微較粗的針進入硬膜外空間,並不穿透硬膜,在硬膜外空間給予藥物或是放入一細的軟管,再經由軟管給藥。在硬膜外的藥物再經由滲透作用穿過硬膜,間接作用在脊髓神經。一般而言相較於脊髓麻醉,硬膜外麻醉技術難度較高,具有起始作用較慢,血壓影響較緩和,較不阻斷運動神經,保有部分肌肉活動能力,較廣泛的手術部位可適用,可繼續作為術後止痛使用等特點。對於手術施行部位較大,術後疼痛程度較高的病人,使用硬膜外麻醉進行術後止痛,病患有較高的滿意度,疼痛減輕後也可較早坐起,下床活動,對於有術後止痛特別需求的病人,不失為另一選擇。惟目前健保並未將硬膜外麻醉進行術後止痛納入給付範圍,病患仍需自費負擔材料,藥物及醫護費用。

 

資料提供提:花蓮醫院 麻醉科 葉韋麟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