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對抗小黑蚊,市清潔隊前往火車站噴藥滅蚊
時間:2015-05-05 16:02:34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天氣逐漸潮濕、時序即將進入夏季,花蓮特產「小黑蚊」也逐漸活躍起來,花蓮火車站不少入境旅客都反映被蚊子叮咬,站方特別商請花蓮市公所清潔隊前往噴藥消毒,市長田智宣5日一早前往車站關心消毒情況,希望花蓮市的入口大門的清潔環境,能夠給旅客留下「感動花蓮」的第一印象。

 

小黑蚊-01.jpg

 

小黑蚊-06.jpg

 

大家都有被小黑蚊叮咬的經驗,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黑蚊,每年春、夏、秋三季,出沒在花蓮各處,讓許多民眾、遊客「心驚驚」。牠們叮咬過後的傷口奇癢無比,有的體質較為敏感的人,還會出現大片紅腫的情形。

 

連日下雨造成花蓮氣候潮濕,溫暖的氣溫也讓小黑蚊逐漸活躍,許多遊客造訪的花蓮火車站也成為小黑蚊猖獗的處所,花蓮火車站長賴東震特別商請花蓮市清潔隊前往協助噴藥消毒,市長田智宣5日一早,前往車站前廣場關心消毒作業。

 

小黑蚊-04.jpg

 

小黑蚊-03.jpg

 

小黑蚊-05.jpg

 

小黑蚊-02.jpg

 

工作人員身著防護衣,背上噴灑消毒藥水的器具,沿著公廁、入口延廊、停車場等處,逐一噴灑藥劑,降低小黑蚊活動力,田市長表示,市公所會視天氣情況,接連前往車站進行滅蚊消毒工作,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讓遊客不在苦於「蚊吻」。

 

田市長說,俗稱「小黑蚊」或是「黑微仔」的台灣鋏,在春、夏、秋三季出沒,由於牠的成蟲期會吸食人血,也被稱為「植物界的吸血鬼」,它不怕趨避劑,所以讓踏青、郊遊的人相當困擾,由於小黑蚊幼蟲時期是以青苔為主食,所以環境清潔成為小黑蚊防治相當重要的一環。對於小黑蚊的防治方法包括著長袖衣褲、減少處於陰涼環境、加強環境清理、青苔清除,而市公所也會輔以噴藥等化學性防護,消滅成蟲。

 

他指出,目前市公所正在各里巡迴消毒作業,透過環環相扣的環境噴藥消毒,民眾也要配合清理生活周邊環境、減少青苔孳生,小黑蚊防治才能發生效益。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