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豐濱鄉東興節酒部落啟動
時間:2015-05-05 15:35:42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營造無菸酒檳部落,豐濱鄉衛生所部落健康營造中心與新社村社區發展協會於母親節前夕,今日於東興活動中心,共同辦理東興節酒部落啟動活動,上百族人面對著自己最愛的家人,舉起右手大聲宣誓及簽訂生活公約,相互見證,為了你我要更健康,呼籲不要讓菸酒檳主宰了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

 

豐濱衛生所-01.jpg

 

『我家不喝酒』新社國小學生當起家戶代言人,在Good Boy音樂下唱跳俱佳獲滿堂彩。小朋友牽者大人的手拿者夾子及垃圾袋進行社區巡禮清除菸蒂、酒瓶及檳榔渣。豐濱代表會主席邱福順、代表曾金水、代表司玉花、光豐農會理事長詹貴城、縣府中區服務中心副主任莊秀妹、豐濱鄉戶政事務所主任黃世躍、新社村長李文盛、東興頭目林次郎、新社頭目潘春福、復興頭目陳文吉、新社國小校長許傳方、豐濱國中校長劉文彥、慈濟基金會主任呂芳川、慈濟大學助理教授謝婉華、家扶中心社工蔡珠英等皆到場共同出席見證東興部落節制飲酒與防治事故的決心。

 

新社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任家宏說,豐濱鄉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花蓮縣衛生局及慈濟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複製安全社區及復興無菸部落推動成功的模式,再接再厲加入『節酒』的健康元素,由東興部落頭目及耆老成立推動委員會,帶領族人響應,由參與的族人一起訂定節酒生活公約,透過簽署公約形塑了嶄新的部落氣氛。

 

豐濱衛生所-03.jpg

 

豐濱衛生所-02.jpg

 

豐濱衛生所-04.jpg

 

豐濱天主堂吳明和老師現身說法,以前我喝酒的時候真的很糟糕,一喝酒半夜就送急診,就是傷身又傷家人的心,工作又不能穩定,有一次差一點就OUT(死掉)了,哇,我還要喝下去嗎,此後,我積極參加戒菸酒班,剛好石梯坪再推自然農法,聽人家講你不抽菸喝酒身體健康了,你的稻米也就會更健康,現在我每一天起床頭腦清楚連呼吸都清爽呢,現在擔任天主堂講師職務,用我的親身經驗當做借鏡,不要重蹈覆轍。

 

豐濱鄉衛生所黃秀茹主任說,年後即透過教友及鄰長系統,進行115家戶訪查,結果有近半數的成年人偶而喝或應酬喝酒,新社村長李文盛號招環保志工及鄰長成立『Wama ato Ina社區節酒守護天使隊』,負責無菸蒂、酒瓶及檳榔渣的環境維護及宣導,啟動以工代賑模式,四月起往後的六個月,將以每日關懷及給予支持方式陪伴減戒,同時豐濱鄉衛生所開辦教導減戒技巧課程,慈濟基金會藉此設立茶友會,提供茶葉及泡茶杯及酒癮個案「節酒關懷」方案,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增強動機乃至於改變行為。

 

黃主任表示,暨復興無菸落部成功推動的模式,成功帶動周邊部落仿效,101年港口村、102年豐濱村接續推動菸酒檳防制計畫,103年豐富部落辦理以茶代酒「我家不喝酒」活動以及靜浦太陽部落推動菸酒檳防制計畫,具體成效獲多數村民認同,只要你有願意跨出第一步,衛生所一直陪伴在鄉親身邊,並提供戒菸檳及酒癮者諮詢及醫療(補助)轉介服務,請跟我們連絡,電話8791156江培新或江莉婷小姐很高興為您服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