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我愛無障礙生活,友善幸福城市記者會
時間:2015-05-05 17:24:14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我愛無障礙生活 友善幸福城市」記者會今天上午於花蓮文化產業創意園區溫馨登場,副縣長徐祥明在縣府社會暨新聞處長陳玟祺的陪同下出席,共盼建置花蓮市商圈餐廳和熱門景點之無障礙資訊,利於身障朋友、高齡者、孕婦等行動不便者出門無礙,同享應有的生活權利與品質。

 

黎明-01.jpg

 

徐副縣長指出,隨著高齡人口比例不斷攀升,銀髮族的需求逐漸受到重視,花蓮鳳林鎮堪稱長壽之鄉,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3%,鎮內提供多項友善的設施及措施,包含無障礙緩坡銜接道路、商店合作等。親善店家須有寬闊空間,提供輪椅、助行器順暢無礙的動線,陳列的物架高度方便長輩、行動不便者輕易拿取,除讓長者願意走出來,也有助於提升商家形象,形成正向循環。

 

回顧台灣無障礙空間的發展史,徐副縣長表示,1980年代是全球推行友善城市重要的轉捩點,意味從單純的教育、宣導層面,邁入實質創造社會無障礙空間的作為。新興的趨勢,也讓更多人體認,打造友善環境,不能僅從口號、宣導等概念著手,應與設置無障礙空間,並妥善考量行動不便者的需求,相輔相成。

 

為指導身心障礙「訪查特派員」的操作,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教授林崇偉,先後三次從新竹來花蓮授課研習,指導學員運用數位相機、平板電腦拍照記錄,以出入口、走道的平坦度、桌椅平穩度、服務平等為訪查要點,並將獲得的資訊建置於「友善花蓮好餐廳、友善花蓮好景點APP」,透過下載APP不僅能找到友善的餐廳或景點,使行動不便者增加與家人、朋友的互動機會。

 

黎明-04.jpg

 

黎明-05.jpg

 

徐副縣長也肯定APP之利益與發想,他說,過去五年,花蓮通過GHP認證的健康美食認證產品業者成長近12倍,2013年亦創立「花蓮健康美食暨GHP認證導覽地圖」,結合最夯的智慧型手機APP導覽系統,收錄全縣通過GHP認證產品業者。花蓮已有類似的成功經驗,相信林教授所提的友善商家APP,將與現有的概念完美銜接。

 

黎明-02.jpg

 

黎明善工執行長林木泉說,在科技服務人類生活的現今,黎明善工與脊髓損傷協會、肢體傷殘福利協進會、身心障礙者協會,以及坐輪椅的朋友,共同組成訪查特派員,實地瞭解花蓮市週邊50家餐廳與10個熱門旅遊景點的無障礙設施情形,記錄拍照並連結APP,不僅是坐輪椅的身心障礙朋友,包括年長的長輩、受傷行動不便、孕婦準媽媽、推娃娃車媽媽等,皆可隨時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網看資料,型塑無障礙的友善環境。

 

黎明-03.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