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稻草好用.別燒掉!!
時間:2015-05-21 16:24:23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環保局昨(20)日上午於富里鄉農會舉辦「農業廢棄物勿露天燃燒推廣說明會」,由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倪禮豐講師,宣導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對空氣品質、身體健康之影響及環保相關法規,並推廣稻稈就地腐化翻耕入土,減少化學肥使用,進而維護生態環境及降低稻草燃燒行為和分享稻草再利用實例。

 

環保局-01.jpg

 

倪禮豐指出,露天燃燒產生大量濃煙多為細小塵粒,也是目前備受關注的細懸浮微粒(PM2.5),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將提高肺部發病機率,因此千萬不要貪圖便利,危害自身與大眾身體健康。

 

環保局長饒忠則認為,露天燃燒稻草不但造成空氣不良,影響空氣品質,更嚴重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希望藉由宣導活動讓農民了解如何透過各種方法與管道使稻草再利用,如就地掩埋方式,不但可增加地力、減少化學肥料施用量,更可提供菜農菜園鋪面、編織稻草藝術品及裸露地鋪面等。

 

他也表示,農忙收成之後,部分農友會將農業廢棄物(稻草)就地燃燒處理,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身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危及公共安全,經環保局稽查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五千至十萬元罰鍰。環保局為農友及民眾推廣媒合服務,如有稻草農業廢棄物何處去及哪裡有稻草取得的困擾,可至環保局稻草再利用交換平台網站http://www.hlepb.gov.tw/yisan104/hl_p4-6.php。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