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綠能「福慧足」獲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時間:2015-05-25 17:39:02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慈濟團隊為浴佛所研發的「福慧足」噴霧器,2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2015第26屆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勇奪發明金牌獎及環保特別成就獎,「福慧足」兼具環保、省水、衛生等多項創新科技,繼「福慧床」之後,慈濟的創意發明再次名揚國際。

 

慈濟-01.jpg

 

2015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中,慈濟團隊研發的「福慧足」噴霧器,與美國、德國、俄羅斯、比利時、波蘭等卅多個國家的企業、個體發明人、研究機構與學校進行最新發明創新品交流,從1000件參展作品中,獲得「發明金牌獎」及「環保特別成就獎」。

 

研發「福慧足」噴霧器的緣起是在浴佛儀式中,以至貴「頭面」禮敬佛足,表達對諸佛虔誠最敬禮。由於傳統浴佛以水盆或水槽盛裝香湯,使用較多的水,且多人使用,慈濟團隊為保有禮敬諸佛的精神,並兼顧衛生及節能減碳下,進行研發「福慧足」噴霧器。

 

慈濟-02.jpg

 

慈濟-03.jpg

 

歷經將近兩年的研發,參考空氣加濕器做為研究基礎,將儀器高度與體積進行壓縮成電磁爐大小,結合紅外線感應省電功能,成功研發出兼具省水省電、環保節能的科技浴佛噴霧器。以守護大地的純露為水源,輕觸「佛足」即可散播萃取大地精華的香氣,可使每位禮佛者領受佛恩,法乳潤心,清淨自性。

 

「福慧足」浴佛噴霧器結合科技、人文和環保精神,在莊嚴的佛足上印有「福、慧」二字,涵融福慧雙修、福慧兩足尊,因而命名為「福慧足」。這也是繼「淨斯福慧床」於2014年7月獲德國紅點設計獎之後,慈濟團隊的研發再次獲得國際肯定。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