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公所透過與校合作,推展客家產業
時間:2015-05-26 16:32:4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年來市公所積極推動客家事務,不論是語文的傳承與推展、祭典文化的辦理與發揚、公共領域的形塑與建設、產業人才的培育與行銷等等,各方面皆積極推展,希望能全方位的推行客家事務。而為培育與推廣客家產業,市公所近日與海星中學合作,客家布料由老師設計,並透過學生巧手縫製出兼具時尚美的服飾,打破一般人對於傳統服飾的刻板印象,讓客家服裝也可和時尚接軌,更可以成為生活服飾。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為推展客家事務,近期和海星中學服裝科合作,以客委會所委託開發的六款「客家文化意象布料」為主,結合老師的專業服飾與學生的巧手,縫製出兼具時尚與生活化的服裝,結合客家元素所縫製的旗袍、工作服、襯衫、圍裙等十多款服裝,每件服飾配合花色圖樣設計出不同類型的服裝,將客家服飾也可以是時尚,更可以是流行的服飾。

 

學生們在海星中學服裝科老師陳媛琴、鍾佩卿的指導下,認識「穗花籃」、「蝴蝶」、「條紋油桐」、「油桐花剪影」、「油紙傘」、「藍染」

 

等六款特色布料,老師再依據這六款布料的線條、色彩等,並以「靓‧好客」繪製出多款服飾,其中「歡迎光臨」就是設計是用於客家風味餐廳所使用的圍裙,其不同口袋的造型為設計重點。另「油桐花與蝴蝶」則以削肩高領的上衣,加上軟式活褶裙,將油桐花點綴其中,如同移動中的花園,讓條紋油桐花步搭配粉紅色系,使得傳統客家風更具時尚感

 

市公所表示,這次和學校合作,希望透過公部門和學校的結合,推廣客家事務,更希望學生能透過實際操作,進而認識客家文化與元素,達到客家文化與技藝推廣。這次所合作的客家服裝設計,也即將於5月29日晚間6點30分在遠東百貨和平廣場展出,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