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爭取白雲步道改善獲水保核定480萬
時間:2015-05-28 16:45:1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讓民眾行的更安全,吉安鄉公所積極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爭取白雲農路設施改善維護工程,獲得水保局的支持與肯定,核定四百八十萬元的預算經費進行白雲步道設施維護改善。目前由水保局執行中,預計六月底完工,屆時完工後能改善本路段外,也將會提升不同層次的視覺感受。

 

吉安-03.jpg

 

吉安-02.jpg

 

吉安鄉西側中央山脈下有楓林、白雲、日光、向陽等四條特色的登山體系,由吉安翠堤橋串連白雲及日光步道,深受民眾喜愛,尤其是炎炎夏日漫步在山林間,享受天然芬多精的洗禮,全長近三點七公里的白雲步道,經過之處林相豐富,沿途鳥鳴山幽,讓不少前來健行的人士,刻意放慢步調仔細品味,但行的安全卻是民眾所堪慮的,為此吉安鄉公所積極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爭取白雲農路設施改善維護工程,本次工程將強化安全護欄,改善路面、排水,並將山林景觀進行綠美化植栽,讓民眾不僅可以行得自在,運動之餘也能達到身、心、靈的放鬆。

 

吉安-01.jpg

 

今天上午吉安鄉長黃馨在秘書高文彬、農業暨觀光課長馬振評的陪同下,與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保育推廣課長邱鴻彰、工程員陳明哲、副工程司陳世琪等人,會同設計、監造單位及施工廠商共同進行現場會勘,陳淑媛對於工程施作品質嚴格要求,關心進度,希望能盡快提供民眾一條優質的健行景觀步道,並肯定吉安鄉長黃馨用心擘劃全鄉建設,也感謝花蓮林區管理處長吳坤銘的協助。

 

吉安-04.jpg

 

黃馨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長年關心吉安鄉,不論是步道、橋樑、坡地安全及道路修護等皆給予許多的協助,本次白雲農路設施改善維護工程施作近八百公尺,並在轉彎處及較危險的區塊都有規畫建置安全護欄,黃馨表示,早期以木頭材質施作,經過長期的日曬雨淋容易腐壞,現在的工程建置上朝向節能環保,並能夠永續且容易維護,因此原則上皆朝向仿竹或仿木欄杆,與周邊山林環境互相結合。

 

每當颱風侵襲時,吉安鄉造山溝遭洪水沖蝕,白雲步道周邊道路不僅成為過水路面,對於民眾交通安全帶來危險及不方便等問題。黃馨強調,吉安鄉公所財政拮据,積極向外尋求經費協助,非常感謝水保局及花蓮林區管理處給予吉安鄉幫忙,不論是安全護欄、排水及綠植栽等部分,更重要的還包括農路坡地行的安全,希望藉由這次的農路修繕維護工程,讓民眾行的更安全。

 

此外,連接白雲步道入口處的吉安溪大山橋上游護岸改建工程也已獲農委會水保局核定的一千七百二十萬元預算經費,黃馨表示感謝,並指出工程完工後更可保障吉安溪慶豐村、太昌村居民安全,堤頂也將新闢新的親水線自行車步道,將串聯大山、大海,讓鄉親可以優游於山海間,從上游一路暢通到下游化仁海堤的出海口,結合吉安翠堤橋、日光、白雲步道、親山線及原有親水線自行車步道,也讓吉安鄉環鄉自行車步道更加完整。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