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高纖蔬食低熱量,端午吃粽不油膩
時間:2015-06-17 16:33:52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端午佳節將至,市面上充滿各式各樣的粽子,每一種都看起來非常美味,但在誘人的外觀下,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林妘珊提醒民眾,吃粽子除了選擇喜愛的口味,還要小心可能含有的驚人熱量,如一般重量200~250公克的鹹粽,一顆的熱量就可能逼近700大卡!

 

慈濟包粽-02.jpg

 

為了讓民眾吃得安心,今天中午,花蓮慈院舉辦「健康慶端午」活動,除了有「高纖蔬食粽」教學,教導大家如何利用新鮮、天然、少加工的食材,來做出應景又美味的蔬食粽,還有包粽比賽,讓大家可以現場DIY。林妘珊營養師表示,在傳統使用的圓糯米中混和了五穀米,增加口感的同時,也多了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餡料則是以杏鮑菇等菇類取代高油脂肉類,對身體負擔較小,還蘊含有多醣體等營養成分。

 

慈濟包粽-03.jpg

 

慈濟包粽-01.jpg

 

現場示範蔬食粽的除了營養師之外,還有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志鴻,王志鴻副院長表示,包子、水餃、…..等麵食都包過,粽子自己也是頭一回包,事實證明包粽子有趣又不困難,希望大家學會後可能回家跟家人一起包粽子,祝福大家闔家平安過端午。

 

慈濟包粽-04.jpg

 

慈濟包粽-096.jpg

 

「放心!我包粽子包了一甲子!」說起包粽子就信心滿滿的是八十多歲的張阿嬤,從二十多歲就開始包粽子,到現在每年包給子女還有孫子吃的粽子都超過兩百個,這次在花蓮慈院看到包粽比賽,張阿嬤就開心地報名參加,而張阿嬤參加的團隊也獲得第二名的榮譽。

 

慈濟包粽-05.jpg

 

同樣笑得開心的是來自印尼的Tri,雇主蘇女士表示, Tri來臺灣照顧阿嬤已經七年了,這次是帶阿嬤來醫院看診,剛好看到有包粽比賽,就決定帶著Tri一起參加。Tri說,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包粽子,感覺很新鮮有趣,回去就能包阿嬤也愛吃的粽子給她吃。

 

為了體貼現代人生活忙碌,花蓮慈院分享的高纖蔬食粽,形式屬於北部粽,只要使用電鍋就能輕鬆享用應景美味,而且吃得更健康!林妘珊營養師表示,一顆約200~250公克的北部粽,依照餡料不同,平均熱量約有500到700大卡,而同樣分量的高纖蔬食粽,除了保有北部粽的口感特色,增加營養成分,熱量也僅有約280大卡,整體來說不但減少熱量,GI值(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也較傳統粽子低,所以,包含腎臟病友在內的許多慢性病友,也能安心享用。

 

端午節要過得健康無負擔,自己親手包粽最簡單!食材、料理方式還有衛生通通都能自己把關。林妘珊營養師也提醒民眾,過節享受美食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分量,建議一餐以一顆粽子為原則,而對慢性病友來說,可以諮詢主治醫師意見,不過建議一天還是以一顆為上限。

 

素食廚藝班-高纖蔬食粽

材料(20顆):

1.圓糯米1斤、五榖米1斤

2.香菇10朵、杏鮑菇5根(切適當圓塊狀)

3.素肉塊20塊

4.竹筍2根(切適當塊狀)

5.熟花生0.5斤

6.粽葉20片、粽繩2串

7.醬油1.5大匙、香菇素蠔油3大匙

8.白胡椒粉1大匙、五香粉1/4小匙

作法:

1. 起油鍋,將泡軟的香菇爆香,接著再順序放入筍塊和素肉塊一同拌炒,再加入香菇素蠔油、醬油、水和五香粉調味後,取出餡料並與滷汁分開備用。

2. 將洗淨的圓糯米和五穀米瀝乾水分,放入滷汁中拌炒,直到湯汁收乾時,再灑上適量的胡椒粉調味備用。

3. 再取一洗淨並燙過的粽葉,摺成漏斗狀包入炒過及調味好的1匙半五穀糯米、3顆花生、杏鮑菇1個、香菇半朵、素肉塊1塊、筍塊1塊,再舖上一1匙的米飯包成粽子型。

4. 將包好的粽子放入水鍋中,並加入3~4湯匙的沙拉油,蒸煮半小時後即可完成。

(或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電鍋,加入一碗水及3~4湯匙的沙拉油,蒸煮後即可完成。)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