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原住民樂舞成果展
時間:2015-06-22 15:36:52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在縣府補助下,花蓮市公所邀集原住民編舞家葉芬菊等人,針對原住民樂舞人才,進行扎根培訓工作,為期半年的訓練,以全新創作「豐」呈現原住民開墾拓荒的生命故事,並於日前舉辦的「舞動部落比賽」中展現訓練成果,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長張金蓮表示,今年七月份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節中,這一齣「豐」舞劇,除了結合原住民樂舞人才以外,還有今年度培訓的古調與靜心打擊樂的呈現,請民眾拭目以待。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2.jpg

 

台灣原住民族祭典歌舞的文化,令人驚艷,尤其歌舞藝術其豐美多元的內涵更為人所津津樂道,近年來公部門積極的培植與輔導下,原住民樂舞團體逐漸增加,市公所向縣府爭取專案計畫補助,推動「原住民樂舞人才培訓」,藉由資源與人力的整合,訓練專業素養之樂舞人才,並呈現演出作品以形塑專業演出。 

    

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長張金蓮指出,推展原住民舞蹈系列訓練活動,有助於發展社區文化藝術資源,在過程中也看見傳統藝術落實紮根於部落。這次樂舞人才培訓計畫,希望將祖先留下的樂舞文化以守成的策略作開創性的思考,尋根追源再整理、再提煉、再發展,以新的審美情趣,呈現美麗而漫妙的樂舞,更盼望推動在地文化人才培育與社區資源共享,發展原住民經典樂舞,整合部落人才,挖掘人才營造發展的共識,激發凝聚力與使命感。作積極正向的交互作用,促進藝文組織成立運作;有助藝術表演的水準提升,達成雙贏的目標。

 

為期半年的訓練課程,從去年12月開始啟動,市公所聘請包括原住民編舞家葉芬菊、原住民舞蹈家魏光慶、黃駿唯、原鄉舞蹈團長林春蘭等人擔任講師,傳授舞蹈精髓與原住民傳統歌謠,讓學員透過肢體語言,展現原住民的生命故事。

 

他們辛苦訓練成果,也在日前舉辦的「舞動部落比賽」中展現給觀眾,今年以「豐」為主題,表現出原住民篳路藍縷開墾、求生的故事,短短十分鐘的演出,感動了所有人,而今年七月份舉辦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節」活動中,這群樂舞人才也將結合市公所培訓的古調歌謠吟唱團及靜心擊鼓樂團共同演出,讓原住民樂舞展現截然不同的層次,也讓傳統樂舞表演走向國際舞台。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