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落成啟用
時間:2015-06-29 17:07:49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全台唯一一棟具有文化資產身分、日治時期遺留的日本移民村指導所事務室,於今年度修復完成,今天上午10時於豐裡國小盛大辦理落成啟用典禮,現場安排豐裡國小學童活潑生動的演出,客家委員會何金樑參事、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許雪玉議員、葉鯤璟議員、壽豐鄉張懷文鄉長、豐裡國小張世璿校長、豐裡國小校友會吳勝復會長與豐田地區鄉親們皆不畏驕陽,共同為深具歷史意義、地方特色與代表性的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揭幕啟用。

 

文化局-01.jpg

 

文化局-02.jpg

 

文化局-03.jpg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為開發東部資源以及推動台灣本島內地化政策,自明治42年(1909)迄大正6年(1917),招募北海道與四國農民,於花蓮港廳陸續建立吉野村、豐田村與林田村等三個官營移民村。其中,豐田村建立於大正2年(1913),位於今日壽豐鄉豐山、豐裡與豐坪三村。為使日本移民安居樂業,日本政府於村落中規劃相當完善之設施,包括設置移民指導所指導農民農事生產與家政技術、撫慰移民精神生活之神社與布教所、醫療所、警察官吏派出所、豐田小學校等。

 

上述行政機構皆位於今日的豐裡村,且多數保留至今,具體見證豐田地區的開發歷程。移民指導所事務室是日治時期豐田村的行政中樞,戰後作為國語教學民教班、豐裡國小輔導教室,凝聚不同時代住民的生活記憶,花蓮縣政府於102年1月31日公告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落成啟用後的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將委託豐裡國小管理,室內展示日治時期豐田地區的發展歷史,不僅作為豐裡國小學童鄉土教材資源教室,同時,也將成為社區深度旅遊導覽的起點,增益豐田地區發展文化觀光的歷史資源。

 

文化局-04.jpg

 

文化局-05.jpg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登錄之初已閒置數十載,牆壁遭榕樹攀爬、屋頂與屋架毀損嚴重,整體屋況情形相當差,再加上現場棄置許多垃圾,成為社區髒亂的死角。特別感謝在客家委員會的800萬元的經費挹注下,文化局依循古蹟修復原則,於104年度修復完成,成為豐田地區鄉親們的共同資產。另一個好消息是,客家委員會於今年度補助1,381萬元經費(本縣配合款224萬元),進行本縣歷史建築豐裡國小禮堂與校園周邊景觀修復工程,明年年底完工後,豐田地區歷史風貌將更加完善,為地方鄉親們營造深具歷史深度、知性美感的社區空間。另外,本年度文化局亦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經費補助,並在壽豐鄉公所的協助下,將位於豐山村的壽豐文化創意館規劃籌建為本縣考古文化館,典藏考古遺址出土標本,展示本縣長達5,000年的人類文明歷程;相信考古文化館建置完成以及豐田日本移民村整體風貌完備後,將為壽豐鄉發展文化觀光增益無窮的魅力與實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