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東進日本,花縣將赴沖繩農業行銷交流
時間:2015-07-03 10:56:40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將花蓮縣優質農特產品行銷推廣至日本沖繩,縣府副縣長徐祥明將於本月7日至10日率領轄內農會總幹事及農產品業者,前往日本沖繩拜會當地副知事,針對農業合作展開雙邊交流。縣府農業處昨(2)日於衛生局舉辦行前記者會,徐副縣長對此次東進日本琉球開拓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十分有信心,並相信縣內的各項優質農特產品必定可以滿足日本高規格的要求,讓花蓮農業躍升國際舞台。

 

農業沖繩-01.jpg

 

徐副縣長致詞時,強調從過去的工作經驗中,在在印證了只要有創新、決心及執行力,將可創造無限的可能,自接任副縣長一職後,念茲在茲的即是如何為地方產經貫注活水泉源。花蓮縣擁有發展優質農業的環境,距離日本石垣島僅有270公里,自花蓮縣船運農特產品及民生必需品,僅需4小時即可運達,具有地理上的優勢,這是花蓮縣與日本石垣島合作的利基。

 

徐副縣長指出,沖繩那霸市人口與花蓮縣相當,每年觀光客多達八百萬人次,石垣島每年觀光客則超過三百萬人,島內民生物資主要仰自日本船運。由於日本本島本身物資較為缺乏,相對物價偏高,加上石垣島距日本東京近2,000公里之遙,且需經那霸轉運,運輸時程約為7至14天,使得當地物價水準高出日本本島許多,而花蓮初步統計共有9大類、67項農特產品是目前琉球迫切所需,期盼透過此合作模式,拓展台琉雙方的產業商機。

 

農業沖繩-02.jpg

 

「沖繩不是終點,而是花蓮邁向國際的第一步!」徐祥明表示,未來如果能透過花蓮提供島民生活物資,不僅更為便利、省時、也大為節省運輸成本,將可有效降低該地物價水準。本次赴日展現極大的企圖心,除了行銷本縣優質的農特產品,未來更可望進一步開拓縣內建材等民生物資市場。他也強調,不可再以狹隘的島國心態,將能量、思維集中於政治內耗,而是要為下一代做好準備,才是縣府重視且持續努力推行的施政重點。

 

「花蓮要開拓國際市場,農業是第一波強棒!」徐祥明說,有願就有力,堅定目標,助力就會源源不絕。此次能夠成行,特別感謝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辦事處、轄內農會總幹事、農產品生產業者及縣府同仁等在非常短的時間凝聚雙方共識,為本縣農特產品東進日本,開拓太平洋左岸新經濟圈共同貢獻心力。

 

本次赴日除了拜訪沖繩副知事浦崎唯昭外,也將於沖繩縣「都MIYAKO飯店」瑞雲廳舉行「農業行銷交流會」。會中將邀請當地農協、貿易商、進出口商、物流等業者共同與會。今日記者會上也擺放將帶往日本行銷交流的農特產品,包括有好山好水孕育的花蓮在地好米、曾獲得世界金牌獎的蜜香紅茶、香醇順口的咖啡、以花蓮海洋深層水釀造的藍高梁,更有能益氣健脾、補腎安神的刺五加等各項優質農產品。

 

今日與會人員包含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陳進賢及夫人彭雅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啟榮、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衛生局長林運金,以及本縣各農漁會總幹事及農產品生產業者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