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衛生局夏季冷飲冰塊抽驗結果出爐 24%不合格
時間:2015-07-03 16:57:49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確保民眾炎炎夏日食用冷飲之衛生安全,花蓮縣衛生局於6月初啟動本縣冷飲店及冰塊製造業稽查抽驗,檢驗結果有9件飲料及15件冰塊不符規定。衛生局要求不合格業者限期改善後將再行複驗,屆期不合格將依法處辦並公告店家資訊。

 

衛生局-01.jpg

 

本次專案針對全縣的冷飲店及冰塊製造商展開稽查抽驗,首波共計抽驗冷飲50件及冰塊50件送衛生局實驗室進行指標性微生物檢驗,檢驗項目包含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檢驗結果查獲9件冷飲及15件冰塊不符合衛生標準,衛生局將依規定令業者限期改善後複驗,如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表示,指標性微生物(生菌數及大腸桿菌)過量雖不會導致立即性危害,但仍可能造成腸胃不適,原因可能來自食材受汙染、水質不良、製造場所衛生欠佳、原料或成品儲存不當、操作員個人衛生不良、食品容器不潔等所致。林運金局長呼籲業者平時就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不可因為貪圖作業方便而忽略製作細節,業者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下載「涼麵、熟食滷味、飲料及冰品之食品風險管控手冊」參考。

 

花蓮縣衛生局藥物食品科科長陳耀陽提醒,民眾在選購飲料冰品時可以多觀察現場製作及販售場所的環境是否衛生,盛裝容器是否清潔,作業人員個人衛生習慣是否良好,並呼籲業者重視原物料之儲存、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冰箱儲存溫度管控及人員衛生習慣等管理,從業人員手上有傷口時應即刻停止調理食物,以避免污染食材等。

 

衛生局建議民眾可優先選購有健康美食認證的產品或通過花蓮縣衛生局GHP評鑑的衛生優良業者所提供的安全衛生又健康的食品,通過GHP評鑑衛生優良業者詳細資料可上花蓮食品衛生安全資訊網(http://fmap.hlshb.gov.tw)查詢。民眾如對購買的食品安全衛生有所疑慮,可於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食品服務專線038-226959及0800-625748洽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