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縣104年度文化薪傳獎暨花蓮縣榮譽縣民頒獎典禮
時間:2015-07-07 18:02:24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文化藝術界具有最高榮譽及指標性意義的文化薪傳獎,經過激列競爭的評選過程後於今年6月12日公布評審結果,頒獎典禮今天上午於縣政府大禮堂隆重舉行,花蓮縣縣長傅崐萁表示,透過頒獎儀式,更可期盼花蓮的藝術文化能夠薪火永續、代代相傳。由林興華先生及彭明德先生等2人榮獲本屆文化薪傳獎,王鎮華先生則為本屆文化薪傳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另,為感謝自由落體設計股份有限公司陳俊良先生自101年起帶領公司團隊協助本縣辦理各項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相關工作,為本縣藝文傾注心力,將地方特色及傳統文化極致呈現,擴大本縣藝術與文化之經濟效益,一併頒贈其榮譽縣民證書。

 

今天出席貴賓有萬榮鄉公所鄉長許玉盛、瑞穗鄉公所鄉長陳進光、花蓮縣議員游淑貞、許淑銀、魏嘉賢、李秋旺、台灣創價學會東區總合長陳世嵐、花蓮縣石雕協會理事長馮朝宗、花蓮二信理事主席許鎮平、薪傳獎評審彭興讓、廖清雲、吳冠宏及各藝文團體等。得獎獎座由花蓮縣長傅崐萁親自頒贈,得獎者之親朋好友也紛紛送上鮮花及合影留念,場面相當溫馨。

 

文化局薪傳獎-04.jpg

 

九十高齡仍活躍於花蓮藝文界的文化界耆老王鎮華先生,長年推動地方藝文社團會務,成績卓著,有目共睹,評審委員會共同推薦為今年度文化薪傳獎「特別貢獻獎」得主。王先生致力於古典詩書畫集的推廣,參與洄瀾詩社的活動長達30年,不僅發揚傳統漢詩,更推擴至書法與畫藝的領域,卸下洄瀾詩社社長後又於101年創立花蓮粥會,藉著辦理展覽與各種活動,開拓洄瀾人的眼界,傳送藝文芬芳,不僅使在地能與全球中華古典藝文界連結,更透過詩書畫交會,提昇在地人的文化素養與精神生活。

 

王鎮華先生的《我國書畫的概述紀錄》、《唐詩畫譜的淺釋》與《傳統詩初學入門》,是詩畫入門或深究不可多得的指南。他的國學根柢深厚,熟習古典詩的作法,或懷古或酬和或悼文或詠物,數十年創作不輟,佳作頻出,常能融舊納新,承續古典詩淵遠流長的人文風景,這般從容堅持的動人身影,足堪為洄瀾藝文的典範。

 

文化局薪傳獎-03.jpg

 

104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林興華先生在富源村土生土長,擁有國立大專院校畢業學歷的他,在校期間主修美術,個人美學素養及繪畫技巧皆十分深厚。有鑑於鄉村長期閉塞、缺少發展的困境,其以誠懇而無私的態度說服鄉親改變思維,很快的成為地方社區營造的領航員。歷經十七年的歲月,陸續擔任蝴蝶谷文史工作室召集人,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並將默默無聞的富源社區打造成縱谷地區最具活力及人文內涵的典範社區。

 

林興華先生從凝聚地方共識出發,組織策劃一系列情定拔仔庄活動,以多元的思維打造新故鄉;其創辦之「鼓王爭霸戰」,不但成為全國社區爭相學習模仿的藝術文化活動指標,更列為客委會納入客庄十二大節慶的全國性活動。其餘包含推行印染工藝、陶板畫製作,創立拔仔庄常民文化館和城隍文化祭等,在在展現了文化薪傳獎所揭櫫的藝術成就與推廣的真精神、軟實力之內涵。近年雖已退出社區營造工作,但個人紮實的藝術底子,無論在水墨、彩繪藝術、陶瓷文創上都有精采發揮與貢獻。綜觀其個人無論在創作及推廣的成就上,均已達到本縣文化藝術薪傳獎之最高標準,是以全體評審委員除了表達對其多年付出的敬意外,也盼其持續推動與傳承文化藝術種子,深耕地方、造福鄉里。

 

文化局薪傳獎-02.jpg

 

另位104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彭明德先生,自幼三代瀚墨,丹青家藏亦豐,受長輩影響甚鉅,早年因投身政治,無緣繪畫,但不忘藝術之好,時有讀帖賞畫,培養未來具備的涵養。十年風光,急流勇退,重拾畫筆,各式筆墨、寫意山水、工筆花鳥、篆隸楷行草,各具風華,多元不羈,氣象萬千,對推動文化,提攜後進,傾囊相授,修身養性,啟迪後進智慧,廢寢忘食,藝術紮根之迫切,令人折服!彭老師近年木雕刻字為業,不忘使命,任勞任怨,為學子後進楷模,今年逾七十,得此桂冠,薪傳載譽,實至名歸,花東之福。

 

榮譽縣民陳俊良先生自102年受託策劃「文創特展-玉質台灣」,透過嶄新手法,擘劃大格局的璽宴盛典,展現本縣玉雕職人吳義盛老師精湛的作品,再現花蓮「寶玉美石」故鄉的風華,成功提升台灣墨玉與東海岸玉石的價值。其於擔任本縣文創診斷團總顧問期間,邀請具有空間規劃、平面設計、品牌行銷等專家學者共同至部落社區診斷,提昇本縣優質工藝作品知名度。今年更以「花蓮軟食力」為主題,以極具巧思與趣味的互動裝置推廣本縣甜膳文化,及職人們專心一意的手作精神,營造「午茶東方‧飲山海」新生活文化運動,有效行銷花蓮伴手禮。此外,今年與台灣觀光協會共同策劃「台灣美食展」,邀請中法日義等國際知名米其林主廚運用本縣無毒農產,做成創意料理,並盛裝於墨玉食器,以「玉食台灣」呈現台灣美好食代,推廣本縣文化、觀光與農特產。陳俊良先生以其專業能力及其對本縣的特殊情感,於各種場合、展覽及專案等,莫不亟力推廣本縣特色文化,協助本縣展現豐厚藝文特色及提升國際能見度,特贈榮譽縣民證,藉表深切友誼與崇高敬意。

 

文化局薪傳獎-01.jpg

 

縣長傅崐萁相當肯定得獎者對於花蓮長久以來的耕耘,尤其對於他們長期在花蓮的努力與貢獻表示感謝,並期許往後大家仍舊能共同為本縣付出,繼續傳承花蓮特有的文化藝術生命。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