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聯合豐年祭,26日勝利東村盛大登場
時間:2015-07-24 15:14:4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吉安鄉「104年度 山海奇原-舞動吉安」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將於7月26日盛大豋場,地點選在在花蓮縣吉安鄉勝利東村公園(中正路二段空軍防校西側)舉辦,現場除了有傳統原住民舞蹈以及古調歌曲外,同時也特設各式特色攤位像是原住民工坊、手工藝DIY、傳統美食品嘗、農特產品展售等等,邀請全國鄉親一起來體驗原住民文化及歌舞饗宴。

 

吉安鄉豐年祭-03.jpg

 

阿美族豐年祭就如同漢人的過年,是傳統小米和水稻等作物收成後的感恩之祭,同時也是向祖靈報告過去一年的成果,感謝祂們的庇祐並祈求下一年的豐收及好運,在這段期間在外的青年學子都會返鄉來參與,是族裡最重要的事。而阿美族的舞蹈多半源自於對海洋的想像及轉換,且在動作上的節拍節奏追求一致性,舞動的姿態及歌聲起伏就像是海浪波濤一般,並以歌舞的方去重現祖先早期的生活,藉此傳頌共有的時空記憶,在常人眼中看似平凡的舞蹈其實有著重要的文化意義存在。

 

吉安鄉豐年祭-01.jpg

 

吉安鄉豐年祭-04.jpg

 

原住民事務所也強調,在祭儀過程中靠近中央圓圈的地方是最接近祖靈的神聖區域,只有部落的長老和巫師能夠靠近此區域,呼籲民眾勿任意擅闖陣型打擾儀式進行,引起部落族人的不愉快。

 

吉安鄉豐年祭-02.jpg

 

吉安鄉公所指出,吉安鄉目前有十九個阿美族部落及四個太魯閣族部落,近一萬五千人分佈在吉安鄉境內,藉由聯合豐年祭的舉辦,除了場面氣氛能更加熱絡外,也藉由共襄盛舉,令族人的關係能更加緊密相連。而聯合豐年祭除了傳統的祭儀及舞蹈之外,也將邀請各方學校及原住民藝術團體演出,並有各式特色攤位及現場製作體驗活動,像是木臼彩繪、樹皮魚製作、皮雕DIY、織布示範等,及免費阿美族麻糬品嚐和傳統竹筒飯、阿里鳳鳳原民美食動手做,讓民眾能夠體驗創作的過程外,也可了解原住民文化藝術。

 

吉安鄉公所表示聯合豐年祭不僅具有族人歡樂團聚的氣氛,也具有部落年齡階級的教育與文化傳承的意義,也希望透過活動結合在地部落推展多元文化及休閒旅遊,帶動原住民產業文化觀光,讓部落旅遊成為觀光的新選項。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