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015全國國產蜂蜜品質評鑑,花蓮蜂農榮獲特等獎殊榮
時間:2015-07-27 17:14:44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國產龍眼蜂蜜因具獨特香氣與風味,深受國內消費者喜好,為促進該產業持續發展及品質提昇,農糧署每年皆與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辦理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本年度(104年)評鑑已於6月底公佈結果,花蓮縣蜂農程甲雄先生、程育鈞先生、程日晿先生分別獲得特等獎、頭等獎及頭等獎,其中程甲雄先生榮獲之特等獎更是本縣近20年來第一次,非常難能可貴外,也代表本縣蜂蜜品質已提昇至全國前段班水準。

 

獲獎農友程甲雄.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程甲雄先生從小即承接父親衣缽一同養蜂,至今已有40年之久,台灣早期養蜂,因農藥使用量少,綠地也多,所以蜜蜂採蜜較為容易,但蜂箱運送較為不易,有時僅能依靠牛車載送,但隨著台灣經濟進步,採蜜反而越來越困難,蜂農常要像游牧民族一般,隨『花』而居,哪裡有花就去那採蜜,而且到達採蜜點後,更要在半夜完成蜂箱移動,儘量避免白天移動蜂箱,以免蜜蜂回不了家,氣溫過高時,蜂箱內還需要放置冰塊降溫;假若碰到颱風來襲,更是需要提早預作準備,程先生就回憶說,民國94年花蓮遭受龍王颱風侵襲,全縣受損相當嚴重,就連地上的雜草野花也無法倖免,由於當時已預作準備,包括固定蜂箱及確保蜜蜂食物來源等,才能將損害降至最低,實在是一份非常辛苦的職業。

 

農糧蜂蜜-02.jpg

 

此外,程先生為了提昇蜂蜜品質、確保安全及維持蜜蜂族群穩定,除常選擇前往人煙罕至、無污染源及擁有良好蜜源植物的地點放置蜂箱,使其所生產的蜂蜜具有自然、純淨與安全等特質外,更會於盛花期時,收集花粉並冷凍,作為無花或雨季時,蜜蜂食物來源,以維持蜜蜂族群數量及穩定,本年度獲獎實在是實至名歸。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蜂蜜由葡萄糖和果糖所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且快速吸收,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等營養成分,依據本草綱目記載,蜂蜜具有清熱、解毒、潤腸及止痛等功效,國人亦將蜂蜜視為機能食品。蜜蜂每次採集百千朵花,僅可收集40毫克之蜂蜜,1公克的蜂蜜需由萬隻蜜蜂共同採集而成,蜂王乳則是需由蜂農親自殖入蜂王幼蟲後,再逐步收集而得,過程相當辛苦,大家支持與鼓勵將是蜂農持續生產優質蜂產品之原動力。農糧署亦持續推廣「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制度,消費者可由台灣養蜂協會網站,追溯查明生產蜂農的生產資料,使消費者能購買到衛生、優質又安心的蜂產品。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