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市好客文化會館今舉辦"日式"上棟祈福儀式
時間:2015-07-27 17:55:2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為傳承客家人文,積極向上級爭取經費,獲客委會核定2202萬經費,並依日式建築復舊工法翻修市公所後方四棟老舊建物作為「好客文化會館」,今天下午「上棟式」邀請到日本高野山真言帰(ㄎㄨㄟˋ)命山無量寺副住職豐田眞彰,依古禮進行祈福儀式,四棟建物也將透過蛻變及活化運用,拓展客家文化、產業行銷與提升能見度。

 

市公所上樑-02.jpg

 

市公所於今天下午吉時辦理日式建築「上棟式」,特別邀請到日本高野山真言帰命山無量寺副住職豐田眞彰進行祈福等相關儀式。市長田智宣、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客委會委員潘乾鑑、呂嵩雁、客委會北區督導蔡筱君、立委蕭美琴、王廷升、縣府秘書鍾雪梅、代表會主席蘇美珠、代表韓林梅、黃達祥、許願神、洪士閔、黃瑞文、胡仁順、吳東昇、花蓮市客家諮詢委員會主委張政勝及各委員、里長、社團負責人等貴賓出席這場盛事。

 

市公所上樑-03.jpg

 

市公所表示,根據日本習俗,在建築物主結構完成時,最後將屋架最上面的棟木,也就是主樑安裝固定時,會所辦的一個儀式,稱作「上棟式」。上棟式是建築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儀式,除了感謝神明庇佑之外,還有祈求神明保佑之後的工程能夠順利完工。由於此四棟建物為日式建築,為表慎重特別邀請遠從日本而來的豐田師父,進行祈福及相關儀式。

 

市公所上樑-01.jpg

 

田市長指出,此四棟日式建物興建於昭和10年(1935),當時花蓮港街街長為宮崎末彥(建主)。花蓮港廳為因應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成立,花蓮港支部與花蓮港街達成共識,由花蓮港街興築宿舍36戶供給法院職員使用。 戰後除了市長官邸(約於民國64年拆除),其餘由台灣花蓮地方法院職員宿舍使用,2003年僅遺留2棟4戶返還花蓮市公所。

 

市公所上樑-04.jpg

 

市公所上樑-06.jpg

 

經過調查,這四棟日式建物應為「判任官舍」,為了完整保存、修復此建物,這次工程施作以「歷史建物復舊」方向進行,市公所更特地聘請兩位文化資產委員,擔任此專案諮詢委員,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的張崑振及符宏仁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他們倆為都具有建築設計背景,專長為古蹟保存與再利用及古蹟修復規畫設計,對於這次工程案規畫設計、工程施作過程,都給予相當多專業建議。

 

市公所上樑-08.jpg

 

這四棟日式建築其中兩棟的由來,是根據1922 年台灣總督府發佈「臺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當時總督府對於日式宿舍的分配依據官等的大小是有一定的類型規定。宿舍分八等級分配,每一等級所分配皆不同。建築形態分為「高等官舍」高而低區分第一種、第二種、第三種、第四種四個等級;「判任官舍」由高而低區分為甲種、乙種、丙種、丁種四個等級,目前整修的兩棟依建物,依照坪數判斷應為「判任官舍」甲種及乙種。

 

市公所上樑-09.jpg

 

市公所上樑-10.jpg

 

兩位文資委員一致認為這兩棟有其文化價值,和現存整理好的建物如松園及文化創意園區等公共建物不同,另由於城市景觀的快速演變,現代化的鋼筋混凝土建築,逐步取代木構造的城市街景,為保存此段歷史記憶時空,以及光復後,客家人繼起發生於地方的人事時物等故事,建議以復舊工法進行修復,市公所目前也正依建議進行修復工程。

 

除了聘請文資委員外,市公所更特別增聘花蓮農校森林科主任謝仁壽協助木料識別鑑定,他說,這些高齡80老屋子樑柱所用的木料都是檜木,經過拋光處理後,還可以再使用,因此,原建築木料也為這座老建築,增添許多文化故事與記憶的味道。

 

市公所上樑-07.jpg

 

這座好客文化會館即將完工,將成為客家人文事物薪傳子弟的重要會址,其中,現地拆解紀錄施工方式,以及日式傳統的木作工法進行修繕工程,未來,將依循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相關法規,爭取為花蓮縣歷史建築,以使其受文資法的保障,並可依文資法內所指示的保存利用方法,進行營運管理方式,使其珍貴文化資產能永續管理及維護。

 

市公所上樑-05.jpg

 

未來,此處將做為客家社區、社團或是喜愛客家文化民眾,公共使用及交流的平台,成為行銷客家文創商品最佳的展示空間,作為推展花蓮市的客家文化,行銷客家特色的基地。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