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感謝醫護一路相伴,塵爆傷患出院
時間:2015-07-30 16:31:4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願所有的人,若在生命中遭遇不幸時,苦難無助時,都能值遇這樣天使菩薩的守護。」627塵爆事件傷者劉泰麟的母親,在兒子出院前,特地寫了感謝卡,感謝事件過程中,所有曾幫助過他們的人,也祝福其他傷患能早日康復。

 

慈濟-04.jpg

 

「我先出院了,你們也要加油!」經歷627塵爆事件,造成全身24%燒燙傷的劉泰麟,在7月1日轉入花蓮慈濟醫院治療,經過花蓮慈院整形外科及燒燙傷醫護團隊的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在30日平安出院,出院前劉泰麟除了感謝主治醫師鄭立福及醫護團隊,也特別為另外兩位同樣在花蓮慈院接受治療的塵爆傷患加油打氣!

 

慈濟-03.jpg

 

鄭立福醫師表示,劉先生是第一位花蓮慈濟醫院收治的627塵爆事件傷患,經過檢查,發現傷口主要分布在雙手與右腳,全身大約有24%的二度燒燙傷,在考量病人的身體及未來傷口的復原狀況,轉入當天就先進行清創手術,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右腳剩下不到0.5%(大約半個手掌大)的傷口。

 

鄭立福醫師表示,劉先生勇敢面對傷痛、積極復健的態度,對他自己與周遭的人都很有幫助,當時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心裡真的很開心,因為這是恢復正常生活很重要的第一步!鄭醫師表示,基本上不需要特別忌口,但是喜歡吃的東西不要吃過量,一定要注意營養的均衡,對傷口的癒合才有幫助。

 

慈濟-01.jpg

 

不過鄭醫師特別提醒一定不要抽菸,抽菸會對人體血管造成影響,同時影響傷口恢復,最好也要少接觸酒類飲料。鄭醫師說:「人體就是皮膚最後的培養皿,現在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讓他不需要接受植皮手術。」

 

出院當天劉泰麟也在媽媽及醫護人員的陪同下,第一次自己幫自己換藥。劉泰麟說,其實現在傷口已經比較不痛了,所以,換起藥來沒那麼困難,剛受傷的時候,傷口傳來的疼痛根本是常人無法想像的,而且跟之前自己腳骨折受傷比起來,骨折根本不算痛。

 

慈濟-02.jpg

 

恢復狀況良好的劉泰麟,7月1日從台北轉入花蓮慈院燒燙傷中心治療,6日就能轉至一般病房,甚至一個星期後在醫師的鼓勵下,就能自己洗澡。劉泰麟表示,一開始在燒燙傷中心隔離病房的時候,身上都是厚厚的紗布,行動很不方便,其實心裡真的會胡思亂想,還好當時護理人員每天換藥的時候,都會陪他聊天轉移他的注意力,才讓他度過那段難熬的日子,所以,之後劉泰麟也常常回到燒燙傷中心,鼓勵另外兩位分別受到45%、70%灼傷的塵爆傷患。劉泰麟說,當時聽護理人員說,另外兩個人的心情很低落,甚至吃不下飯,我就用我自己的例子鼓勵他們,提醒一定要好好吃飯,補充營養,傷口才會好的快。

 

拿著花蓮慈院醫護行政及志工團隊寫的祝福小卡,出院前劉泰麟一一與志工擁抱。劉泰麟說,真的很感謝福哥(鄭立福醫師)與醫護團隊,讓他很快就能出院,比起其他人,自己的傷勢算是輕微的,所以,他無法體會其他更嚴重的傷者的感受,但是還是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可以早日平安康復。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