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稻香老伯公廟整修完工, 村民煮湯圓慶祝
時間:2015-07-30 17:05:2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慶祝稻香村伯公廟周邊環境及屋頂修繕完工,吉安鄉長黃馨在農曆十五日這天特前往與村民共同歡慶,稻香村長鄧桂英親自準備了湯圓要讓信眾們一同分享這份福氣。

 

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稻香村客家庄內伯公廟已有近五十年的歷史,也是當地客家族群的重要信仰中心,同時也是「縱谷客家第一庄」計畫的一部份,吉安鄉長黃馨非常重視鄉內各項族群文化,日前剛完成伯公廟周邊綠美化工程及由信眾募款的屋頂修繕部份也已完成,村民準備了鮮花、素果及湯圓等供品,鄉長黃馨、村長鄧桂英及到場村民一起捻香敬拜,感謝伯公整年的庇護及保祐讓工程順利得以完成。

 

吉安鄉-01.jpg

 

稻香村長鄧桂英表示,稻香伯公廟差不多有五十年的歷史,最初這邊只是一顆石頭,也許是因為祈求靈驗,慢慢的村民就把它當神祇來供奉,後來再徵得石頭公的同意後,就此興建成土地公廟讓大家來祭拜,因此對稻香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信仰中心。

 

鄧桂英指出,伯公廟由於年久失修屋頂經常漏水,村民吳慶檳主動發起募款希望能將伯公廟的屋頂進行修繕,同時也感謝吉安鄉公所對文化資產的重視,將稻香伯公廟老舊的地方補強以及週邊環境綠美化,才得以讓整體能夠煥然一新,特別選在農曆十五這天準備鹹、甜兩種湯圓,希望藉由象徵圓滿幸福的湯圓與大家一起吃福氣。

 

吉安鄉-02.jpg

 

當砲聲響起,鄉長黃馨、村長鄧桂英與稻香村民一起向土地公報告已將周邊環境整理美輪美奐,同時也感謝伯公的保佑以及祈求來年能平安順利,適逢農歷十五日,許多村民來到伯公廟參拜,黃馨也與村民話家常並發送魅力吉安小扇子讓鄉親可以在炎熱的天氣中感受微風的涼意,許多民眾感到好親切。

 

吉安鄉-03.jpg

 

長黃馨表示,這一期做的稻香伯公廟周邊美化是包含在縱谷客家第一庄二期工程的範圍內,針對稻香伯公周邊美化佔整個工程費的比重大概是一百一十萬左右,工程的部分包含水圳周邊護欄的整修、伯公廟的纖維水泥板的牆面美化、不鏽鋼的烤漆處理、燈籠吊架、鋼柱的補強及油漆彩繪。因為早期的伯公廟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所以藉由這次計畫做一個環境的綠美化讓整個客庄的意象能夠重現風華。

 

鄉長黃馨指出,為達成「縱谷客家第一庄」發展願景與推動目標,本次整體計畫採取以下幾個面向之策略積極推動客家舊庄街紋理之再發展,客家水圳復甦工程、客家街道美化工程、地神碑周邊、庄頭伯公周邊、稻香伯公周邊美化工程及永興村街角閒置空間改善等工程,鄉長黃馨指出,將永興、稻香兩村打造成客家特色村落後,將來會計畫爭取經費,沿著水圳向南、向西延伸繼續擴散,連結南華、干城等地,透過極具客家意象的設計,一點一滴完整呈現出東部特有的客家移民文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