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寶竿部落報訊息,邀請市長參加豐年祭
時間:2015-07-31 16:39:58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從七月底陸續開始,市長田智宣應邀前往各部落與族人同慶豐收喜悅,今天下午,吉寶竿部落青年在頭目林明德的帶領下,到市公所前報訊息,傳達該部落豐年祭即將開始,市長田智宣回贈禮金,感謝部落的邀約,田市長表示,今年開始,逐步將部落傳統祭典回歸部落主導、市公所從旁協助,希望喚起更多部落族人重視傳統文化,也願意投入傳承工作。

 

市公所吉寶竿-01.jpg

 

市公所吉寶竿-02.jpg

 

吉寶竿部落勇士們跟著領唱人員,一起唱和著豐年祭的歌謠,每首歌都有相對應的舞步,在歌舞聲中,向祖靈傳達豐收的喜悅與感謝之意,他們也踏著穩健步伐,到市公所前廣場,以傳統方式「報訊息」,通知市長田智宣,該部落豐年祭即將到來的消息。

 

今年甫晉階的「阿拉底哇斯」年齡階級青年,穿著傳統服飾、戴上象徵榮譽與成年的勇士帽,慎重的跟著部落頭目林明德到市公所前,圍著圈圈、唱著傳統歌舞報訊息,並且送上部落熟成的檳榔、米酒、杜倫等物品,邀請田市長參加部落豐年祭;田市長回贈禮金與米酒,謝謝部落熱情邀約,也表示豐年祭「不會缺席」。

 

市公所吉寶竿-03.jpg

 

市公所吉寶竿-04.jpg

 

市公所吉寶竿-05.jpg

 

市公所吉寶竿-06.jpg

 

田市長表示,市公所過去在豐年祭前都會舉辦領唱員培訓,希望讓部落傳統歌要能夠代代傳唱,今年開始,將傳統祭典主導權回歸各部落,由部落籌畫各項傳統祭典舉辦、祭儀籌備等細節,並由市公所從旁協助,主要目的是希望喚起部落自主意識,部落內公共事務由部落集體決定,培養自主意識,傳統文化才能存續。

 

市公所積極輔導原住民傳統文化扎根、文創產業發展,協助部落族人培養自信與專長,更透過產業升級改善部落經濟環境,田市長也鼓勵部落族人積極參與市公所開辦的各項產業、傳統技藝、語言等研習課程,讓花蓮市原住民文化展現燦爛光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