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圖成功爭取教育部全國十大典範館補助
時間:2015-08-26 16:35:0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繼成功爭取教育部「104年度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環境改善案)」後,花蓮市立圖書館再度成功爭取教育部書香卓越典範計畫案補助1000萬元,投入市圖所屬三個館舍的軟硬體改造,花蓮市圖也是全宜、花、東唯一獲得補助的鄉鎮市圖書館,市圖館長蔡淑香希望市圖除了具有乘載、傳遞知識的功能以外,更能夠掀起花蓮市民「新思潮」,更規劃引入3D列印實作,讓最新穎的數位科技貼近花蓮市民生活。

 

花蓮市圖-01.jpg

 

緊鄰火車站與中山公園間的花蓮市立圖書館,位於市區且館藏豐富,一直以來深受民眾的喜愛,入館人數相當多。但由於圖書館內空間設計是十餘年前所規畫施作,其樣貌較為老舊無現代感,為提供友善、創意、舒適的閱讀環境,市立圖書館爭取到教育部「104年度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環境改善案)」核定補助443萬,將針對館內老舊環境與動線等重新規畫施作,打造適合各年齡層使用的悅讀好環境。

 

花蓮市圖-03.jpg

 

花蓮市圖-04.jpg

 

花蓮市圖-05.jpg

 

市圖再接再厲,成功獲得教育部書香卓越典範計畫案補助1000萬元,投入市圖所屬三個館舍的軟硬體改造,花蓮市圖也是全宜、花、東唯一獲得補助的鄉鎮市圖書館。

 

今天上午,教育部典範館考核委員團造訪花蓮市圖,並實地前往樂齡分館、兒圖分館及市圖總館三處考察硬體設施、聽取簡報後,也給予一些修正意見。市圖館長蔡淑香表示,花蓮市立圖書館除了是乘載、傳遞知識的平台以外,這幾年更透過分齡閱讀的經營,讓花蓮市民都能有屬於自己的閱讀空間,進而喜歡閱讀,無形中也讓閱讀風氣向下扎根,繼續深植花蓮軟實力。

 

花蓮市圖-06.jpg

 

花蓮市圖-02.jpg

 

104年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中,將改善總館一樓及地下室原有的空間動線及閱讀氛圍,典範館計畫將持續完成總館二樓及三樓閱讀空間改善,呈現多元學習的場域與交流平台;另外在兒童館與樂齡館也會增設適合的硬體設備,例如嬰幼兒區環境氛圍改造、建立樂齡有聲書區等。

 

蔡淑香表示,典範館計畫最重要的除了硬體改善外,也強化數位科技應用。總圖三樓規劃為「創客空間」,是一個開放性的動手做區域,引入3D列印機、樂高組等設備,增加青少年進入圖書館的吸引力,讓數位生活與民眾更貼近。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