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推動太魯閣族傳統技藝,吉安辦理培訓課程
時間:2015-08-31 16:55:1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推動部落產業技藝手工研習,開辦課程之後,吸引不少部落族人報名學習,用創意設計變化出多樣性的文化作品,未來行銷販售可提升觀光效益,開辦課程之後,吸引不少太魯閣族人報名學習。

 

吉安鄉-01.jpg

 

吉安鄉太魯閣族人口數為二千八百多人,為鞏固傳承Truku族技藝,吉安鄉公所積極推動語言文化、原創藝品文化及生活藝術等,鄉公所也在限有資源下盡全力照顧吉安鄉的各族群,讓下一代能更了解族群的文化。

 

吉安鄉公所特地辦理Truku族傳統編織工藝研習,近一個月的研習課程下來於昨日辦理成果發表會由鄉長黃馨頒贈感謝狀及結業證書給認真教學的講師及每位學員,現場男女老少各個很有成就感,十四歲的李心艾是學員年紀中最小,她表示現讀國中的自己是跟阿嬤一起報名參加的,阿嬤去年有參加過覺得很好玩、很有趣,今年自己也想試試看,雖然一開始覺得針線及工法都蠻陌生的,後來再慢慢研究之下玩出了興趣,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作品也從小零錢包越作越大,不論是傳統背心、側背包、後背包現在都難不倒我。

 

吉安鄉-04.jpg

 

吉安鄉-05.jpg

 

研習班裡年紀最長的是六十一歲的林金美,她表示曾在十五、十六歲時有學過一點裁縫,不過以前學的是紡織機,不是現在使用的裁縫機,花了一點時間才習慣,她說這次研習讓她可以做出專屬於自己的太魯閣族背心,將它穿在身上覺得是一份族群的榮耀,感到十分開心,未來希望鄉公所能每年辦理傳統技藝研習,一定會繼續報名參加。

 

吉安鄉公所辦理的「一0四年度Truku族傳統編織工藝研習活動」,共有廿位太魯閣族人參加,學員利用週末下午的時間在福興清水基督長老教會的主日學教室,向太魯閣族傳統編織講師趙連英及助教張秀春進行學習編織技術。

 

吉安鄉-02.jpg

 

吉安鄉-03.jpg

 

原民所長張小明表示,鄉公所重視部落基礎建設、各項歲時祭儀及傳統技藝研習等文化推展,因此原民所每年都會編列經費讓參與文化傳統技藝研習的學員能有所提升,希望學員呈現的作品未來能有市場需要性。鄉公所會先將部落基礎建設做好,例如:部落聚會所,鄉長黃馨對於部落聚會所很講究,不僅呈現族群文化,更要結合永續經營的理念進行包裝,未來希望在環鄉自行車道附近建置聚會所,同時促進觀光效益。他還指出,文化需要傳承、包裝及行銷,吸引遊客進入部落參與文化祭典,同時也能順便帶走伴手禮,透過研習增進技藝、學習行銷才能不斷進步。

 

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說,菱形代表著祖靈的眼睛,因此在多樣太魯閣族服裝、飾品上都可以見到菱形圖案,牠代表著神聖且不可觸犯的「律法」,穿戴在身上,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行為,心存感恩、謝天、敬地並且飲水思源,藉由祖靈的眼睛帶領著我們,同時規範自己的品德,老祖先說往生後才能過彩虹橋。

 

本次課程內容包括傳統背心、側背包、後背包、精品鑰匙圈飾品等,鄉公所邀請講師趙連英指導,由於課程內容相當有傳統性,與太魯閣族文化息息相關,不少太魯閣族人報名參加。

 

鄉長黃馨表示,結合地方力量、推動太魯閣族文化技藝傳承,不僅能喚起族群覺醒與認同,透過傳統編織藝術研習,讓太魯閣族人瞭解如何將文化表現在生活中,並培養藝術創作人才,這次課程中製作的背心、背包及鑰匙圈等,都帶著族人的色彩,未來穿戴在身上,不論走到哪都代表著太魯閣族的驕傲。

 

黃馨也指出,國家因文化而偉大,吉安鄉希望能保存並發揚各族群文化,將文化推展至社會大眾,鄉公所未來也將不定期辦理各項技藝研習、傳統祭典及相關培訓課程,以達成族語復興、帶動傳統技藝與手工藝產業整合發展、並與部落傳統祭典文化等傳承,期望透過教育向下紮根,落實原鄉願景,凝聚當地原住民族群文化向心力,也透過各項活動的辦理,突顯吉安鄉族群融合之風貌。

 

身負傳承的使命,身為太魯閣族長老,同時也是學員的邱木生表示,首先要對自己文化認同,因此不論是老年、中年、青少年甚至是幼年的小朋友都希望能夠參與部落各項活動,親身感受文化之美。同時也指出,不論是族群文化、語言及各項活動,一定會全面的參與及關心,看到族人成長中伴隨著樂趣,學習中彼此扶持,藉由學習促進文化交流,達到族群融合之美。

 

同時也歡迎鄉親於今年九月五日上午十點在吉安鄉原住民部落廣場舉行太魯閣族一年一度的感恩祭典,邱木生表示,感恩祭是透過歲時祭儀感恩一整年在祖靈的庇佑下能夠五穀豐收、族人能夠平安,謝天、謝地、也謝祖靈,更期望在新的一年也能繼續保佑所有族人。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