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腸病毒蠢蠢欲動,勤洗手病毒不上身
時間:2015-09-02 16:27:30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各級學校開學,提醒大家小心腸病毒蠢蠢欲動,衛生局表示,腸病毒疫情每年在9月份開學後會出現一波流行,呼籲民眾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大家一起預防腸病毒。

 

衛生局腸病毒洗手-02.jpg

 

腸病毒傳播途徑以糞口傳播為主,或是與病人密切接觸時感染。一般潛伏期為2到10天,其中約50﹪至80﹪感染者沒有症狀,有些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只有少數會引起高燒、咽喉腫痛、倦怠、全身酸痛不適、以及口腔多處潰瘍、四肢出疹。另外,若幼童出現發燒、嘔吐、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出現小紅疹或水泡等疑似腸病毒症狀時,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請假在家休息;若有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腸病毒洗手-02.jpg

 

衛生局長林運金提醒,腸病毒會引起多種併發症,且一開始症狀與感冒類似不易察覺,只要注意腸病毒高危險333原則:3歲以下、發燒3天、3大症狀:「抽搐、嘔吐、昏睡」,如有以上症狀就要立即就醫,並且平時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兒童玩具經常清洗、消毒,並建議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提高抵抗力。學生、教職員工及家長於開學之際應保持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及室內通風,如有身體不適,請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儘量在家休養,避免傳染他人或導致群聚發生,衛生局強調,正確洗手是防範腸病毒的基本功,且可有效降低腸病毒傳播機會,提醒大小朋友要正確勤洗手(溼、搓、沖、捧、擦),此外,儘量不去公共場所。 

 

 消毒水稀釋及擦拭方法,使用家庭用漂白水100cc,加入10公升的水,攪拌均勻,擦拭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

 

民眾如對腸病毒有疑問,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