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本週六、日先民文化節延平王廟登場
時間:2015-09-03 17:15:4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第二屆先民文化節將在本月5、6日兩天,於花蓮市延平王廟前舉辦,今年最特別的是將民俗音樂、裝扮等元素,結合年輕人最喜歡的熱舞,用不一樣的角度,詮釋先民拓墾精神;6日下午則有文化巡禮集章闖關活動,還有機會在延平王廟前擲茭得好禮,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先民文化節-02.jpg

 

兩百年前,渡海來台的先民,再度挑起扁擔,翻山越嶺到花蓮開墾,也開啟了花蓮繁榮的契機。花蓮市的開拓與閩南族群的遷徙息息相關,兩百年前的閩南先民,在十六股開墾,也開啟奇萊平原發開史,這是花蓮市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全民記憶,繼去年首度舉辦先民文化節後,今年市公所再度結合國強社區發展協會、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等單位,舉辦第二屆花蓮市先民文化節,透過節慶觀光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先民開墾的篳路藍縷,以及地方族群文化演變與特色。

 

先民文化節-01.jpg

 

今年先民文化節因天鵝颱風影響,改於本月5、6日兩天舉辦,5日以融合民俗意象、音樂的熱舞比賽為主,6日則有一連串結合十六股開發歷史的闖關集章活動,最特別的就是完成集章後,能夠擲茭「博」(台語)精美的活動紀念品—成功好口杯。

 

先民文化節-04.jpg

 

市公所表示,這次兩天的活動,結合現代熱舞產生新舊文化交流,藉由傳統民俗活動及現代熱舞的表現方式,為文化節注入新的文化活動內容,讓年長者及年輕人都能因此認識先民的精神信仰-花蓮市延平王廟與花蓮的開發史,也希望讓這個對花蓮人具有息息相關的歷史文化得以傳承。

 

另外,也延續「成功在握」意象,再推出文創品,繼去年的「成功在握碗」,今年推出「成功好口碑」,與延平王主題(鄭成功)相呼應型塑活動特色,傳承「成功」好意象,營造活動及地方特色。同時也增加集章趣活動結合擲筊體驗,有趣好玩體驗體驗閩南傳統信仰文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