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慈濟健康守門員花縣一、四、七年級9500位學童健檢
時間:2015-10-12 16:53:31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依照現行學制,一個人從六歲到成年階段,平均一天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學校裡度過,為了主動積極的守護孩子們的健康,花蓮縣教育處、花蓮縣衛生局與花蓮慈濟醫院,協力進行學童健康檢查已經邁入第十一年,近年因應學童牙科問題,花蓮縣牙醫師公會也加入學童健檢行列,共同為孩子們的健康把關,陪伴全縣的學童健康成長。

 

慈濟-01.jpg

 

花蓮縣教育處代理處長羅燕琴表示,孩子就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很感謝花蓮慈院一直以來的協助,每年都出動包含兒科、家醫科、內科、牙科、護理部、檢驗科在內的專科醫療團隊,加上牙醫師公會的承擔,一起守護花蓮縣學童的健康!

 

104學年度花蓮縣學童健檢在今年九月份啟動,花蓮慈院院長高瑞和表示,醫學不光只有急重症治療,現代醫學越來越重視預防醫學,預防醫學落實在孩子身上,就是在預約我們健康的未來。為了提供完整的健檢服務,健檢團隊包含各專科醫師、護理師、行政、志工及兩位牙醫師公會醫師,每次出門就是15人以上的團隊,提供包含身體檢查評估、牙齒檢查、心電圖、尿液、蟯虫檢查等。

 

慈濟-01.jpg

 

不論是臺灣最高學府(海拔最高,900M)的西寶國小,花蓮縣北端的秀林鄉和平國小,還是最南端距離花蓮市113公里的富里鄉古風國小,都在花蓮縣學童健檢的涵蓋範圍。花蓮慈院醫事室專員劉定國表示,孩子的健康絕對不能打折扣,所以,花蓮慈院累積十年以上的經驗,在花蓮縣教育處的協助下,今年規劃將在39天內,為花蓮縣內129所學校9500位一、四、七年級學童完成健康檢查。

 

慈濟-03.jpg

 

根據歷年來的數據分析,花蓮縣學童健檢異常的前三名,就是牙科異常、體位評值不佳與視力不良。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許正隆表示,牙齒就是人體的天下第一關,口腔保健做好,就能有效預防許多疾病的發生。許正隆說,牙科異常最大的問題就是「齲齒」,花蓮縣學童平均約有3.8顆齲齒,雖然已經比往年平均將近6顆來的進步,但是跟全國平均2.8顆來說,還有進步的空間,尤其是他看過一個小朋友有多達8顆齲齒,所以,希望校方與家長能幫助孩子們,落實餐後潔牙。

 

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表示,基本上學童們的早餐與午餐都在學校裡,一整天有三分之二的「吃」都在校園,所以,對於孩子們體位評值不佳的問題,不論是過胖還是過瘦,學校都是責無旁貸!師長們不光是要教育孩子們知識,還要教導孩子們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不能光是偏食油炸類或甜食。為了推廣學童健康觀念,花蓮慈院也特地舉辦校園健康巡迴講座,由兒童社區醫療主任朱家祥醫師帶著團隊全縣走透透,結合兒童劇與衛教宣導,傳達健康體態的正確知識。

 

「帶著斷掉一邊鏡架的眼鏡做視力檢查,是花蓮縣學童健檢真實發生的狀況。」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表示,其實花蓮縣學童視力不良率比全國平均低,但是更大的問題是,複檢率也比全國平均低!因為隔代教養與單親家庭的因素,常常會讓照顧者與孩子都忽略了近視的問題,或許是沒配眼鏡,又或者是眼鏡度數不相符,都是造成視力不良的原因。

 

眼睛是靈魂之窗,更是孩子接觸世界、接受教育最主要的方式之一。為了改善學童視力不良的問題,除了加強宣導正確用眼知識,今年四月花蓮慈院眼科、慈濟東區人醫會與德恩堂眼鏡公司協力,由眼科主任李原傑帶領醫療團隊,前往花蓮縣萬榮鄉,為萬榮國中、萬榮國小、長橋國小、明利國小等四所學校,共60位學童提供眼科義診,並免費為近視度數較為嚴重的學童配置眼鏡,讓學童上課能更專注,提升學習力。

 

慈濟-04.jpg

 

高瑞和院長表示,守護孩子就是守護我們的未來,要做到這點就必須走出醫院進入校園、社區,很感謝花蓮縣教育處、衛生局與各學校的信任,讓花蓮慈院有機會守護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未來,從小落實,從源頭開始守護健康的身心靈。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