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縣傳染病防治再獲疾病管制署三項績優大獎
時間:2015-10-12 17:03:43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衛生局推動傳染病防治成效亮眼,103年傳染病防治業務,榮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頒發「地方衛生機關防疫業務考評優等獎」、「流感疫苗接種計畫考評優等獎」及「加強結核病防治競賽獎勵計畫第二名」。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表示,花蓮縣幅員遼闊,衛生局所人力不足,經費非常有限,推動各項傳染病防治工作,確實是困難重重。但衛生局所同仁們能共體時艱,在有限資源下,毅然扛起照顧鄉親對抗傳染病的重任。以花蓮縣衛生局獲頒的「地方衛生機關防疫業務考評優等獎」,主要是積極輔導轄內精神療養機構建立傳染病監測與通報機制,強化轄內各人口密集機構之防疫量能;針對境外移入登革熱確定個案,積極進行孳生源清除、衛教、疫情調查及化學防治等措施,未造成次波感染;醫院感染管制查核作業之實地查核及追蹤輔導執行情形皆如期完成。對傳染病預防工作積極用心,值得嘉許,所以獲頒「防疫業務考評優等獎」。

 

林運金局長說明,施打疫苗仍然是當前全球防治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因此非常重視全縣流感疫苗接種宣導與社區主動式接種服務。花蓮縣衛生局能獲頒「流感疫苗接種計畫考評優等獎」,主要是花蓮縣衛生局大幅提升65歲以上長者健康,國小以下幼童及各類接種對象的流行性感冒的免疫力,對於流感疫苗接種計畫,衛生局規劃運用多元宣導、社區志工協助宣導催種,結合醫療院所廣設社區接種站提供疫苗接種方便及可近性,在各單位共同努力下,獲得優異績效,大幅提升對縣民們的防疫保障。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也針對過去數十年來居高不下的結核病發生率,展現積極創新作為,獲得中央肯定,頒給「結核病防治競賽第二名」。花蓮縣衛生局不論在整合在地人力資源,全面動員社區力量,積極主動發現病人,提高個案追蹤管理績效,有效降低轄內結核病發生率,均能展現出優秀的佳績,其中尤以結核病發生率自94年的137.8(每十萬人口)大幅下降到103年的79.2(每十萬人口),降幅達42%領先全國,整體成功地提升各項防治績效,所以獲得競賽成績分組第二名。

 

林運金局長再次呼籲每位鄉親,共同加入結核病防治行列,熟悉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法,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咳嗽有痰(二分)、咳嗽兩週以上(二分)、胸痛(一分)、沒有食慾(一分)、以及體重減輕(一分)症狀,這些症狀合計超過五分(含)以上,就應該立即自己主動提醒及協助親友們前往各醫院、衛生所或花蓮縣衛生局附設的慢性病防治所就醫接受X光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僅可以提早恢復身體健康,同時也能避免在不知情狀況下將結核病傳染他人,有效阻斷社區感染源,保護自己以及周遭親友的健康,往後衛生局亦將全力在既有的成效中,繼續提升鄉親的健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