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副市長拜訪田市長
時間:2015-11-20 14:57:1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一行十一位,今天上午專程拜訪市長田智宣,並轉贈「恙蟲病先驅者」羽鳥重郎生平事蹟專書;田市長推崇羽鳥先生發現台灣恙蟲病,並大大改善台灣的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對於台灣公衛發展有卓越貢獻,他也相當感謝前橋市專程將這本書的中譯本致贈給花蓮市民,他也期望兩城市未來能在文化、觀光、醫療等不同領域,能夠增加交流機會。

 

市公所-03.jpg

 

日治時期,大批日本人從日本本島移民台灣,也加速台灣各方面發展,然而隨著日本移民足跡由西而東開墾而來,許多不為人知的疾病也跟著發現,也開啟台灣公衛發展的扉頁。

 

出身日本前橋市的羽鳥重郎,是台灣地區最早發現恙蟲病的人,他在1915年的報告中,就發現日本人罹患恙蟲病的比例相當高,尤其花東地區正值日本移民村建立的高峰期,恙蟲所造成的危害相當大,羽鳥先生遂投入恙蟲病的研究,可堪稱台灣恙蟲病學的先驅者。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4.jpg

 

日本前橋市將羽鳥重郎的生平事蹟書寫成冊,希望讓更多後代子孫認識他,也記得他對於公共衛生、醫療提升方面的貢獻,該市副市長特別率團訪花,紀錄羽鳥重郎在花蓮生活的過往點滴,並且於20日專程拜訪市長田智宣,將此生平傳記的中譯本轉贈給花蓮市,讓羽鳥先生對於花東地區的奉獻,永遠留在在當地。

 

市公所-02.jpg

 

田市長除了表達誠摯的歡迎之意,也推崇所有在花蓮這塊土地貢獻心力的人,他說,不分族群、國籍、人種,只要對花蓮、對後代有貢獻的人,我們都應該心存感謝,這些人也是推動花蓮往前邁進的力量,有了先人的付出,才有後世繁榮昌盛的面貌。

 

市公所-05.jpg

 

他說,羽鳥先生的貢獻,牽起了花蓮市跟前橋市未來廣泛交流的可能,希望兩城市未來能在文化、觀光、醫療等不同領域,能夠增加交流機會。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