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健康減重不中斷 花蓮縣減重再創高峰
時間:2015-11-26 17:43:52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連續四年蟬聯全國減重最速達標之縣巿,為縣民的健康今年更從各個不同的場域出發。依據國健署健康體重管理資訊網統計,本縣於5月26日達到減重目標10,500公斤,截至11月1日止,本縣健康減重共計11,951位民眾參與集體減重、減重公斤數共計30,508.7公斤,本縣民眾仍持續努力健康減重,以縣市每萬人口已減重公斤數及達成率計算,本縣仍為全國第一,為22縣市之冠,達成率高達290.5%,103年1至11月1日減重民眾10740人,減重公斤數共計27,189.1公斤,足見花蓮鄉親對健康體位的重視,已形成普世風潮。

 

衛生局-11.jpg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表示:花蓮縣積極推動社區減重有成,已連續四年獲得全國達標最速獎,豐碩成果也榮獲國民健康署大力的肯定。今年仍持續推動主軸『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及『健康環境齊推動』的理念,主要是運用職場及社區動員的策略,於本縣廣設89家體重測量站,招募職場社區民眾及校園學子集體參與、加上陣容堅強的專業輔導團隊做為後盾,營造全縣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之健康生活型態。

 

衛生局-12.jpg

 

衛生局-13.jpg

 

依據103年衛生福利部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跟肥胖有關的疾病就有7項(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病肝硬化、高血壓、腎病症候群等),透過正確的均衡飲食以及規律運動、營造健康的生活習慣,不僅只於體重控制,更能遠離許多慢性疾病威脅。

 

花蓮縣衛生局保健科科長詹瑞慧表示:依據WHO肥胖指南顯示:『肥胖』不僅會使代謝症候群罹患機率增加,更會提高心血管、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發生率,時序進入冬季,特別是這幾天因受風面影響氣溫驟降。慢性病患者更應該注意自身保暖及天氣變化以維自身的健康。而且50歲後肌肉退化會越來越明顯,也會造成其他器官衰弱,因此老人家一定要長期且規律的運動,並建議納入自己能力所及的肌力運動,可先從大的肌群例如中腹核心肌群、大腿與臀部肌群的訓練開始,可以幫助強化身體的重心,也就是有「負重」作用、有「阻力」的運動,比較能發揮「長肌肉」的效果,像是有氧運動如慢跑、騎腳踏車、健康操或跳繩等,而負重運動如舉啞鈴等,並於運動前後各做好5分鐘暖身及緩和的伸展運動。為了延緩慢性病和營養不良的發生,飲食必需做些調整與改變,攝取多種類的食物以均衡飲食為基礎。蛋白質應選擇高生物價的動物性蛋白質或豆類蛋白較佳。脂肪選擇不飽和度較高的油脂,儘量減少使用飽和脂肪和不使用反式脂肪,少吃油炸、油酥食品。做好個人預防保健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才有理想生活品質。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