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福興福氣站長者歲末同歡,地方戲曲憶當年
時間:2015-11-27 17:16:2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讓長者感受暖暖的祝福及年節氣氛,吉安鄉公所在歲末年關將至之際,特請悟遠劇坊的演員到鄉內福氣站巡迴演出,帶給長者溫馨與歡樂,也帶動社區民眾共同關懷社區長輩。

 

吉安鄉公所首次於福興社區演出歌仔戲,大獲好評,近五十位長者不畏寒風一早前來為的就是一睹地方戲曲的臨場風采,由演員何杰與邱英慧分別以小旦、小生身分演出折子戲「益春留傘」經典橋段,博得熱烈掌聲。有別於其他場次的造型,演員也特別於服裝上精心打扮,其中飾演益春的何杰本身是髮型設計師,特地於頭飾及服裝造型上進行變化,希望鄉親在看戲時,也能有不同感受。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特地從永安社區前來欣賞歌仔戲的七十六歲林姓民眾表示,「益春留傘」這齣戲真是越看越有趣,演出的十五分鐘裡,心情隨著劇情起伏,感覺好像又回到年輕時談戀愛的感覺,自己都覺得年輕了好幾歲,真的很棒!

 

現場七十五歲的周阿公說「這齣戲演得真是精彩!」,他表示歌仔戲對於自己而言有一種生命之情的喜歡,回想當年五十七歲時,在屏東的部隊裡最後一次看戲,當時社會經濟能力及各方面的演出條件都不理想,沒想到轉眼近二十年的光陰,如今呈現在自己眼前的戲曲文化,不論是服裝造型、劇本、音樂及演員表達口齒清晰,外加螢幕文字的解說更是淺顯易懂,令人意猶未盡。

 

福氣站長曹灣麗指出,福興福氣站是在鄉長黃馨的支持下成立的第九個吉安鄉福氣站,成立至今已滿八個月,每週五都有志工人員在現場提供保健與健康諮詢等服務工作,站上長輩約有四十位,志工十位,會安排不同的動、靜態課程,不論是團康、歌唱、太極拳、讀書會甚至也會安排養生課程,教導長輩們觀念及實務教學,讓長輩們走出家門與站上的志工好朋友一起快樂活動,這次有榮幸邀請歌仔戲到福興福氣站演出,長輩們都相當期待。

 

吉安-03.jpg

 

鄉長黃馨表示,今年首次將地方戲曲文化推展至部分福氣站進行演出,反應相當熱絡,未來不排除將以常態性的方式邀請至地方演出,鄉公所也預定將「地方戲曲」納入明年度的客家藝文人才培訓計畫中,期待客委會能予以經費支持,讓地方戲曲能順利開班,也希望屆時對地方戲曲有興趣的鄉親,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共同來學習將這項文化傳承並發揚,同時也能以唱歌戲曲、跳舞等方式,帶給長輩們歡樂。

 

吉安-04.jpg

 

鄉民代表劉靜文、高德安及福興村長黃朝彬都出席現場給予祝福,高德安對於歲末聯歡能以傳統戲曲的方式演出給予吉安鄉公所相當大的肯定,不僅可以讓老人家回味早期看戲的感覺,對於長者的身心靈方面也有所提升。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