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響應無痕山林運動,玉東國中課程從根教起
時間:2015-12-09 17:55:11 來源:玉東國中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玉東國中舉辦7年級戶外教學,學生及老師一行約45人,今天上午搭乘校車至玉里南安的瓦拉米步道健行,整個活動由米亞桑戶外中心協助籌畫指導,沿途在教練許書瑋帶領下,導入無痕旅遊 (Leave No Trace) 的概念,學習對待環境的正確觀念與技巧,讓孩子從少年起,即培養敬天愛地,身體力行的好習慣。

 

玉東國中-02.jpg

 

許書瑋老師在美國戶外學校 (NOLS)接受訓練多時,對於戶外教育有滿滿的熱誠,經常帶領國內外團隊爬山涉水,積極透過野外技能與知識的傳遞,讓每一位進入野外活動的學員,都能安全、舒適而開心地在大地之母的懷抱當中徜徉。

 

玉東國中-04.jpg

 

玉東國中-01.jpg

 

課程開始,書瑋老師帶領校長、主任及所有老師、學生,一起進行「敬山」儀式,在虔誠肅穆的氛圍中,讓孩子瞭解大自然的可貴,山林野外的美好。

 

全部學生分成六個小隊,分別在老師的帶領下,愉快的在國家步道中健行,滿載對大自然的感動。在6個小時的健行中,教練適時適地的教導孩子們,練習正確的戶外活動技能,如何調適身心?如何觀察植物、岩層?最重要的是,在活動中只留下記憶,不留下一點垃圾、髒污,甚至練習不留下一點痕跡,讓山林的翠綠保留給大自然所有的生物,讓天地萬物共享大自然的美好。

 

玉東國中-03.jpg

 

路程中時雨時陰,但是澆不滅孩子快樂的歌聲,更澆不滅這些少年的歡笑打鬧。教務主任林明哲表示,玉東的學生,八成是原住民,5個有3個來自弱勢家庭,生活照顧比較缺乏,平常孩子甚至要自理生活,家長幾乎不曾帶孩子出外郊遊踏青,今天有這個機會到國家級的步道健行,孩子們暨新鮮又好奇,雖然天氣不好,但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只是苦了陪同的老師,時時要注意孩子不要跑出步道,還要看護孩子不要淋雨著涼!

 

校長鐘協衡也表示,這次活動很感謝米亞桑戶外中心的協助,讓孩子有一趟愉快且富教育意義的體驗,尤其看到老師們不顧雨水,時時為孩子抹臉擦汗,手拉手的步行,讓孩子感受「家」的溫暖,有「家人」的親情體會,相信回到學校,師生感情會更融洽,更有利教學活動的進行。這樣有效的教學課程,期盼每年舉辦一次,讓整個學校融合成一個有機的學習型團隊,師生共創學習雙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