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十年照護員施秋鳳獲表揚,照護工作是愛的延續!
時間:2015-12-10 18:03:26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快速進入老化社會,需要長期照護的人愈來愈多,而花蓮縣失能人口比率高,照護服務員的人力卻相當有限,在門諾醫院從事照護服務員超過十年的施秋鳳說,照服員的工作除了具備專業的能力外,還需要更多的愛心及耐心,面對現今照服人力的缺口,除了透過基層及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攜手合作,他也鼓勵二度就業的婦女從事照服工作,因為,有一天人都會老,同樣需要被照顧;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工作,自然會發現,這不是工作而是一份愛的延續。

 

門諾-02.jpg

 

『把每一位長輩當作是自己的長輩』多陪他聊天、散步,聆聽他的需求,自然會得到滿滿的回饋。從事照護服務員十年的施秋鳳說。

 

26歲便踏入照護服務員工作的施秋鳳,個子雖小但卻很有力氣,不論是幫長輩翻身、換尿布、拍痰甚至是洗澡,樣樣難不倒她。盡量滿足老人家的需求,不僅是她對自我的要求,也是讓她獲得長輩們喜愛與肯定的不二法門。

 

門諾-04.jpg

 

高齡91歲的黃鳳嬌阿嬤說:秋鳳非常細心,做任何事都很仔細、很貼心,總是笑咪咪的,讓她照顧就是舒服跟放心。另一位93歲的張華基爺爺提到秋鳳,開心的說:秋鳳太棒了!不僅很有禮貌,講話總是輕聲細語,動作輕柔,不魯莽,甚至常會聽他說話,就像自己的孫女一樣。

 

當初因為急需找工作,施秋鳳坦言,在剛開始接觸照服員這份工作時,非常不習慣,曾經想要放棄,但她一再的告訴自己,只要撐過去,一切就會順利!也因為對這份工作的投入,漸漸愛上了照服員的工作,施秋鳳說:在面對人生最艱困的時候,這份工作不僅讓她安心養家,還能夠做愛心,她感到相當的滿足。

 

門諾-03.jpg

 

十年,不算短的時間,施秋鳳奉獻了青春,在護理之家照顧她眼中可愛的老寶貝,雖然這些老寶貝有時候脾氣很拗、很固執,但她總是耐著性子,一遍、兩遍、三遍的與長輩溝通。『老人就跟小孩一樣,多讓他們一點,自然會得到回饋』。施秋鳳笑著說。

 

在主管及同仁的眼裡,施秋鳳不僅是一位認真負責的照服員,她以身作則的態度,更是獲得新進同仁的肯定,也因此,除了平常的照護工作,她也會展現豐富經驗,協助指導新人如何做好照護工作,並不斷提昇自我,積極主動學習各項新事務,獲得家屬及同仁讚揚。

 

面對現今照護人力的不足,施秋鳳有感而發的說,很多年輕人認為要幫老人家換尿布、洗澡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此無法接受這樣的工作,但她卻認為,每個人都會老,有一天同樣需要別人照顧,以這樣的心境來面對,自然就會發現,照護服務員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愛的延續。

 

門諾-01.jpg

 

經由護理長的推薦,施秋鳳獲選花蓮縣104年度績優及資深長期照顧專業人員的殊榮,除了對護理長及同事們表達最衷心的感謝,這個獎也肯定了她十年來的付出,內心充滿感恩,施秋鳳說:十年,有這個獎,很滿足了!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護理之家護理長孫敏齡說,照護服務員的確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不僅是體力上的付出,也必須要有溝通的能力及相當的耐心,在薪資有限的情況下,的確很難吸引求職者的注意,除了透過基層專業人員及民間單位團體與政府部門的攜手合作,也期盼喚起流失的專業人力投入長照的行列,讓需要的民眾獲得完善的專業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荷,長照之路才能走得更遠。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