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擊退體脂肪! 過年不妨來杯消脂茶
時間:2016-02-04 17:06:28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過年年菜準備好了沒?外帶年菜已成為許多家庭的新選擇,但如何慎選年菜,可是大有學問。除夕『年夜飯』是全家圍爐最重要的團圓飯,這頓美食盛宴菜色之豐盛自然不在話下,10道中式酒席菜一餐吃下來,1人至少吃進1600大卡以上的熱量,等於一餐就有機會衝破一日所需,不想過完年就變成「大腹翁」、「小腹婆」,不妨選擇「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健康年菜。

 

花醫-05.jpg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民眾春節若不忌口,收假時體重恐將增加2.9公斤,在此花蓮醫院營養科 林芸甄營養師提供您『年菜聰明吃 挑卡多纖多健康』七要訣,讓您歡喜健康迎猴(好)年。

 

花醫-10.jpg

 

1. 一穀二肉三蔬果,聰明選購巧妙搭。

2. 菜色多單一食材,混搭蔬果增纖味。

3. 食在當令少加工,低鹽食出天然味。

4. 低油烹調是關鍵,卡卡精算才健康。

5. 酌量享用少負擔,年年有餘食糧存。

6. 消脂茶飲解油膩,猴年福發不發福。

7. 運動一樣不可少,健康自然年年來。

 

為減輕民眾過年期間飲食對心、肝、腎的負擔,本院中醫科 賴建宏醫師設計了3味消脂茶,「活血通絡消脂茶」-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飲食失衡的民眾,可熬煮此味茶飲,活血通絡、降低膽固醇,減輕心血管硬化壓力;「疏肝安神消脂茶」-幫助壓力大、暴飲暴食的民眾春季養肝、疏肝安神、消除壓力肥;「利水消腫消脂茶」-吃了太鹹、重口味的年菜後,可熬煮此味茶飲,促進氣血循環,加速多餘水分的排除,避免水份滯留形成水腫。

 

花醫-06.jpg

 

新年將至,民眾可把握上述原則聰明吃年菜,搭配適當的消脂茶,既能解年菜油膩,又能減少油脂囤積,此外,在享受美食之餘,也別忘了要運動,多到戶外走春拜年,如此才能過個健康如意年。

 

【活血通絡消脂茶】

●成    份:山楂3錢、炒決明2錢、何首烏2錢、生甘草2錢、丹蔘3錢、綠茶15公克。

●作    法:將材料加2000毫升的水浸泡30分鐘後,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燜煮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適用對象: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飲食失衡的民眾,可熬煮此味茶飲,活血通絡、降低膽固醇,減輕心血管硬化壓力。

 

花醫-09.jpg

 

【疏肝安神消脂茶】

●成    份:荷葉1錢、黃耆2錢、何首烏1錢、玫瑰花1錢、草決明1.5錢、生甘草1錢、淡竹葉2錢、麥門冬2錢。

●作    法:將材料加2000毫升的水浸泡30分鐘後,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燜煮1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適用對象:幫助壓力大、暴飲暴食的民眾春季養肝、疏肝安神、消除壓力肥。

 

花醫-08.jpg

 

【利水消腫消脂茶】

●成    份:山楂2錢、陳皮2錢、決明子2錢、黃耆2錢、車前子2錢、生甘草1錢、玉米鬚2錢。

●作    法:將材料加2000毫升的水浸泡30分鐘後,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燜煮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適用對象:吃了太鹹、重口味的年菜後,可熬煮此味茶飲,促進氣血循環,加速多餘水分的排除,避免水份滯留形成水腫。

※注意事項:慢性疾病患者若想長期使用上述3味消脂茶,建議先諮詢中醫師再行服用。

 

花醫-07.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