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擬與慈濟小兒科醫師朱紹盈共同推動聚落書坊
時間:2016-04-19 16:34:0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昨日上午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朱紹盈在志工王緯華、張慈楚的陪同下前往拜訪鄉長黃馨,希望為弱勢家庭的孩童打造聚落書坊,創造優良學習環境,期望能在吉安鄉尋找適合的場地與空間,黃馨對此表示認同,願意全力協助在吉安鄉打造聚落書坊,一圓孩子閱讀夢,更指出未來退休後也願意加入聚落書坊志工團隊,為偏鄉孩童說故事,預防弱勢孩童更弱勢,帶給孩子們更多希望與生命力。

 

吉安-03.jpg

 

除了寶寶身體外觀快速成長外,腦袋瓜更是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朱紹盈指出,許多偏鄉的原住民、新住民、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及單親等家庭,因父母經濟不穩定,對於學齡前兒童無法提供教育功能,教養者缺乏對早期教育的認知,親子互動較差,造成升學困難、容易輟學,也容易變成問題青少年,影響未來社會成就不高,進一步形成弱勢家庭和弱勢兒童的不良循環,成為弱勢家庭孩子的宿命。

 

吉安-01.jpg

 

為改善弱勢家庭幼兒成長教育問題,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朱紹盈拜訪吉安鄉長黃馨,希望在吉安鄉成立聚落書坊,把書送到每位孩童的家中,朱紹盈表示,一本書或許可以改變一個生命,一旦孩子養成了閱讀行為,相信自我教養的功能就會提升,從書本中找到學習典範,並享受閱讀樂趣,建立自我認同感及自信心。

 

吉安-01.jpg

 

吉安-04.jpg

 

先從提供家庭資源開始做起,朱紹盈說,由於都市的公共圖書館礙於區域性,許多偏鄉孩子無法接觸,因此希望走進部落、聚落,把圖書送到家中或是社區,去年一整年號召家訪至工,經過專業培訓走訪了偏鄉十二個幼兒園,透過空間建置及書籍交流推廣親子共讀,幫助台灣五大族群孩子,從社區家庭找出台灣社會根本問題,從而翻轉高風險家庭的惡性循環,讓每位小孩擁有平等的醫療及教育。

 

「認識世界最便宜的方法就是願意去閱讀」,朱紹盈指出,閱讀不僅決定了學習的重要先機,在學齡前聽故事培養專注力,打開記憶之門,提升想像力及創造力,最重要的是建立甜蜜的親子關係,奠定優良的情緒智商,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問題,同時也能漸漸改善許多社會問題。

 

對此,黃馨展開雙手誠摯歡迎,對於朱醫師力行教育表示相當贊同,黃馨表示,吉安鄉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地方,教育從小紮根對於文化的保存以及孩童的學習成長都有相當深遠的一個意義,感謝朱醫師將這樣的概念落實於吉安鄉,這對於偏鄉孩童是一大福音,現代社會因生活環境各方面壓力造成出生率逐年降低,年輕人不願意結婚生子,影響國家競爭力,而許多社會底層的家庭,對於學齡前教育觀念也較薄弱,如果藉由朱紹盈醫師推動的聚落書坊,讓學齡前的教育再吉安鄉深耕拓展,相信是可以期待的,願意支持朱紹盈醫師推動聚落書坊,一圓孩子們的閱讀夢,歡迎朱醫師在吉安鄉挑選合適的地方來施行,站在公部門的立場也願意盡一份心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