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協助身心科學員社區化,門諾醫院台東一日遊
時間:2016-04-27 17:39:2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促進身心科患者的社會化功能,讓他們有機會接觸社區同時提升社區化適應的能力,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特地舉辦身心科學員台東一日遊的活動,沿著台十一線參訪北回歸線、都蘭糖廠、小野柳、三仙台等著名觀光景點,甚至還品嚐了榮獲全國冠軍殊榮的知名牛肉麵,學員們不僅顯得相當興奮,臉上更是掛滿了笑容,帶隊的職能治療組長郭展榮說,出遊的目的並非在於玩樂,而是讓他們藉此有機會融合社區,熟悉人群,這對於學員們病況的進展,絕對有淺移默化的功效。

 

門諾-01.jpg

 

門諾-02.jpg

 

身心科學員們共120位,搭乘五部遊覽車分別由美崙總院以及壽豐分院出發,在蕃薯寮集結點名後,沿著台十一線,陸續參訪北回歸線、都蘭糖廠、小野柳、三仙台等著名觀光景點,沿途湛藍海景相伴,學員們在遊覽車內邊唱歌、邊欣賞風景,好心情全都寫在臉上。

 

『這裡是小野柳嗎?這裡就是台東縣!』黃姓學員既興奮又充滿疑惑的問著帶隊的治療師。另一位陳姓學員則開心的說:這是我第一次離開花蓮,到這麼遠的地方!好開心,希望以後可以再去其他的景點參觀。學員們以各小隊分組,每組除了有治療師的陪同,還有院內同仁在旁協助,甚至叮嚀學員們要自己找同伴,雙方都不能離開視線,只見學員們手牽手,甚至是幫忙推輪椅,讓旁人看了相當感動。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職能治療組長郭展榮表示,醫院每年都會不定期的舉辦一日遊的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讓病人學習如何適應社區環境,因為日間學員不是在家裡就是在醫院裡活動,而住院病人則都住在醫院,所以他們對社區的接觸是比較少的。往年一日遊的活動都安排在縣境內,今年則規劃到遠一點的台東縣,對學員來說,有人可能是第一次來,因此,面對陌生的環境,他們如何適應社區甚至人際間的互動變化,都是職能治療師在觀察學員們中很重要的部分。例如:有些學員面對陌生環境,會主動依賴平常較熟習的夥伴,甚至有些學員會主動提供協助,而這些微妙的變化,對於日後學員們的獨立生活,都將有很大的幫助。

 

郭展榮強調,出外旅遊的意義不在於玩的過程,而是在觀察學員跟環境、跟社區居民甚至是商家的互動,因為這也是一種團體治療的方式,幫助學員能慢慢回歸生活,像是懂得搭車、使用公共設施,商品買賣等,讓他們不再害怕和人接觸,盡快重新找回自己。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