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防汛演習逼真確實獲肯定
時間:2016-04-27 18:06:0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105年度防汛、搶險演習,今天上午在光華村初英二號堤防舉行,演習過程緊湊、逼真,獲肯定。

 

吉安鄉鄰接太平洋、花蓮溪及木瓜溪,鄉公所今年選於木瓜溪旁的初英二號堤防進行防汛、搶險演習,為維護鄉民生命財產安全,鄉公所除積極配合上級單位做好平時巡查海堤、河堤及區域排水溝的工作,同時也加強防災防洪準備的重要課題,黃馨表示,今選定光華村社區及木瓜溪做為演習地點,實已經過評估,此地點可能為發生重大災情之處,期望從演練中累積經驗,改正缺失,在真正遭逢天然災害時能將傷害減至最低。

 

吉安-06.jpg

 

吉安-02.jpg

 

吉安公所上午九點半於光華村初英二號堤防進行一年一度防汛演習,近百人參與演練,要使各相關防救災單位熟悉權責及組織架構運作,熟練各種救災器材及運用方式,鄉長黃馨表示希望藉由演習加強防災技術的演練,未來在防災、搶險時,能減少災害損失,並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本年度搶險工法配合自主防災社區及軍方人力,保全社區住家及商家,達到減災效果,其餘工項如成立應變中心、防災宣導、各項準備及災情查報、鼎塊吊放、民眾孤困搶救、封橋及維生管線搶修等項目,於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大救災功能,黃馨表是,重點項目不僅加強演練,更要依據以往救災經驗真實演練實際可能發生的救災情形,在災害準備及實際救災上,可以不斷進步,保障吉安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吉安-07.jpg

 

吉安-01.jpg

 

黃馨指出,由於已進入防汛期,鄉公所根據「災害防救法」,進行防汛演練,全程二小時的演練,感謝各界人員的參與及協助,因吉安鄉轄內的法華山、木瓜溪初英堤防及榮光、化仁海堤等都是鄉內極易發生災害的地點,這項訓練目的藉由演練達到熟悉救災準備,進而減少人民損失。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黃馨感謝今天所有單位協助跟幫忙,尤其特別感謝九河局對於初英二號堤防長年以來不斷地協助改善,目前可以看到初英二號堤防的水流,已經稍微分流導入木瓜溪河床中央,大幅減輕初英二號堤防遭洪水直接衝擊上的威脅,並在二號堤旁設置丁壩保護堤防基礎降低潰堤危險。此外,九河局協助施作的花蓮溪出海口東昌護岸自行車道即將在這個月完工,在此誠摯的至上謝意。

 

這項演習除鄉公所清潔隊、建設課人員組成演習搶險隊外,另包括花蓮縣政府、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警察局吉安分局、花蓮縣消防局、花蓮縣衛生局、吉安鄉衛生所、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公司、花防部、備指揮部、也派員進駐協助參演。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