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公所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再創客家產業亮點
時間:2016-05-20 17:12:32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市公所積極推動客家文化、產業、語文、祭儀等工作,多元推廣客家事務,以提升花蓮市客家文化的能見度。在客家產業與人才培育部分,連續五年爭取上級經費,開辦多元課程培訓班,希望透過專才培育,產、官、學的合作,開通客家文創產業市場。今年,與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合作,並結合新住民、社區志工與民眾,將辦理產業人才培訓班,未來還將結合好客文化會館空間,作為展示、行銷基地,傳承客家技藝的同時,提升花蓮市客家文化能見度。

 

市公所客家-04.jpg

 

為開創與行銷客家產業事務,市公所今年再次開辦「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課程,豐富的主題課程規劃,將培育多元面向人才。今年課程主要分為「客家意象圖騰創作班」、「客家意象圖騰花布工藝實作班」、「客家義向圖騰生活應用實作班」三大類別,並將結合各類別人才創作成果,於好客文化會館進行展示,讓更多人看見花蓮市客家文化的豐富性。 

 

市公所客家-06.jpg

 

市公所客家-05.jpg

 

市公所表示,近年來培訓專才,並積極和地方產業、學校、社團等單位密切合作,希望可以全方位的推動客家產品。去年,特別和家扶中心合作,希望透過專業師資的加入與指導,指導受扶助的弱勢家庭婦女可以習得一技之長。

 

市公所客家-03.jpg

 

市公所客家-01.jpg

 

市公所客家-02.jpg

 

今年,則與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師生合作,鼓勵年輕學子透過創新思維,勾勒與設計花蓮市在地的客家圖騰意象。並延續其設計的圖騰以及客委會認證花布,指導新住民、社區志工與有興趣參與的民眾,進行創作各式工藝與創作品,開創屬於花蓮市在地客家文化的特色藝品。產業人才的培育,結合青年創意與婦女實作物品經驗,研發新的文創產品,達成文化紮根、技藝傳承,同時扶植弱勢婦女習得專業技藝。

 

「保留傳統原味精神、注入新意」,市公所連續多年開辦課程,希望讓更多人,能運用傳統客家素材融合現代元素,創作出各種獨具在地特色的文創產品,亦希望透過人才培育,培養發展此項特色產業的骨幹,提升高質化產品的表現能力,創造獨特的新意象工藝品,進而推展兼具經濟效益與商業市場接軌的文化創意產業。而為協助文創產業行銷,市公所也正積極輔導學員,未來希望文創商品能在各平台展售,行銷及推展花蓮市特色產業。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