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豐濱鄉第6座無菸酒檳榔部落啟動
時間:2016-05-23 17:45:35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豐濱鄉衛生所與八里灣部落為守護部落民眾健康,降低菸酒檳成癮物質食用,以實際行動加入無菸酒檳榔部落行列,獲縣議會萬榮財議員及豐濱劉靜芳鄉長及代表會邱福順主席支持,帶領族人於聚會所宣誓並簽署「節酒公約」,以適量飲酒取代暴飲,成為豐濱鄉第6座無菸酒檳榔部落。

 

豐濱衛生所-02.jpg

 

豐濱鄉衛生所黃秀茹主任說,衛生所於95年從復興部落開始,推動第一座無菸部落,成功的將無菸、節酒、減檳健康議題帶至部落,陸續有港口、靜浦、豐富及東興4個部落已完成公約簽署,今年於531世界無菸日前啟動第6座無菸酒檳榔部落,實在是因菸酒檳屬成癮物質常見存在交互使用現象,已知研究報告表示抽菸+喝酒+嚼檳榔之行為,致癌率是沒有這些物質使用人的123倍。呼籲減少菸、酒、檳食用可以立即降低罹癌的風險,減少上醫院次數。

 

豐濱衛生所-04.jpg

 

豐濱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曾在95年推過節酒健康議題,八里灣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身兼代表會主席邱福順說,推動的困境是部落族人無法取得共識以致於無法落實,近幾年看到部落族人或旅外族人因暴飲發生家暴、酒駕事故及心肌梗塞,常見白髮人送黑髮人傷心景象,邱木盛頭目及旅北鄉親有感而發,決心以部落會議及宗教的力量建立共識,要杜絕憾事再發生。

 

豐濱衛生所-03.jpg

 

豐濱衛生所-01.jpg

 

基督長老教會曾志雄傳道說,此次活動是由部落主動提出,利用每個做禮拜或部落婚喪喜慶或北上參與旅北同鄉會活動的機會,不間斷的鼓勵及遊說,共達成8點共識,1.願意與部落共同約束未成年子女喝酒、買酒.2.絕不在孩子面前喝酒.3.絕不在工作時間喝酒.4.我會勸導家人朋友節酒,以維護健康.5.願意以茶水代酒達到節酒目標.6.不聚眾飲酒,不勸酒,不拼酒.7.家辦理婚喪喜慶限量供酒,客人不用送酒或自備酒.8.遵守酒後不開車。

 

簽署活動當中劉鄉長特別頒發感謝狀給曾志雄及林阿玉兩位志工,不管颳風下雨,感謝他們對有菸酒檳食用的個案進行關懷及陪伴,目前服務10案,3月至5月間,香菸平均每日減少15根、酒平均每日減少10杯、檳榔平均每日減少30顆,轉介國軍花蓮總醫院酒癮戒治1人; 林阿房Ina說,每天有他們來跟我關懷,跟我說減少喝酒、抽菸及吃檳榔對身體很好,幫我加油,感覺很有信心,我們自己也要加油啦,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還要跟娃娃說,共同遵守部落公約。

 

黃主任表示,肯定透過部落自覺尊重在地文化,對健康有認知,逐漸轉變成行為於日常生活中,健康才能永續。衛生所針對酒癮戒治個案,每年最高可獲4萬元醫療補助,以及提供戒菸諮詢衛教及「助你好戒」門診戒菸摸彩活動,詳情請洽03-8791156江莉婷小姐。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