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193縣道拓寬南段,黃馨盼優先處理併改善淹水問題
時間:2016-05-23 18:11:1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193縣道北起新城鄉三棧,南至玉里鎮樂和,全長約110公里,是目前台灣最長的縣道,現花蓮縣政府為因應蘇花改通車後,將造成大量車流湧入,勢必出現壅塞的狀況,然北花蓮地形與軍事用地的關係,無法利用山側興建、拓寬道路來紓解車潮,唯有朝向海線分散、紓解車流,進而向中央爭取改善經費,並獲挹注。

 

環境保護、生態復育是各種開發案所應面對的課題,縣道一九三線拓寬改善計畫也不例外,如今審查「花蓮縣道一九三線(三棧-光華)拓寬改善計畫」(花蓮市南濱路段至吉安鄉光華路段)第一次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開啟了吉安鄉民對於南濱路段改善的期盼,長期淹水問題、砂石車行車隱憂、行車路況不佳等,皆是吉安鄉東昌村、仁安村、光華村居民所樂見改善的公共建設之一。

 

193-01.jpg

 

會議中林務局、花蓮縣政府多個局處、環評委員、環保團體對於南濱段至光華段環境影響各項評估指出,對於環境衝擊並無顯著影響,皆表態樂觀其成。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戴興盛表示,花193縣道北段及中段對於居民生命財產及生活品質衝擊太大,主張不應拓寬,而南段(南濱段至光華段)完全同意針對道路交通安全之問題,主張有必要盡快進行改善長期以來砂石車與機車爭道問題嚴重,同時應有效隔離快慢車道,保障並加強機慢車騎士之安全。

 

吉安鄉長黃馨帶著鄉親請託,特前往參與花蓮縣193縣拓寬改善計畫第二次審查會議,黃馨於會議中指出,193縣道南濱段自18K+140至光華段22K+500,此拓寬改善計畫行經本鄉轄內約4.5公里,係為砂石車必經之路及區域排水系統的匯流點,現況路幅寬度約20公尺(無慢車道),常因砂石車、小客車與機慢車混合爭道發生A1(死亡)交通事故之情況;另除該處位屬低窪地區外,亦是區域排水及其他排水系統的匯流點,淹水情形已是當地居民的夢魘。

 

193-03.jpg

 

193道路拓寬兼具通行安全與改善地方淹水問題,應思考如何降低環境衝擊與地方建設發展共存共榮才是解決之道。黃馨表示,地方百姓深切期盼193縣道的拓寬能兼具排水功能,吉安鄉排水從山邊西側流向海邊東側,因此二、三十年來淹水最嚴重的地方莫過於海岸路及南濱路,吉安鄉公所積極透過前立委王廷升向中央經濟部水利署爭取綜合流域治理計畫六年六百六十億,現階段於海岸路上(南海一街至南海四街) 以下水道方式興建聯合排水應急工程,同時感謝九河局即將於今年執行南海四街(東西向)截分流箱涵改善工程,長度800公尺,經費3,900萬元,主要是將海岸路淹水情況透過分流方式,部分倒向花193縣道南濱路一段聯合排水濱海支線,由聯合排水匯入吉安溪出海口排向太平洋。193縣道為屬下游段,應優先解決,以改善地方長期以來的淹水夢靨。此外,若能砂石車行駛道路進行有效規範、管理及隔離,將能夠提升此路段人行道、機慢車道安全的通行空間,對於地方上來說是有其必要的。

 

193-02.jpg

 

為保障行經南濱段及光華段用路人行的安全,光華村長葉光南強調,隨著道路使用量增加的情況下,近幾年光華段,尤其是光華工業區A1事故頻繁發生,期望能將道路拓寬為30米,適當規畫機慢車與快車道用路權,更重要的是改善吉安鄉東南區排水(農路排水及區域排水)宣洩不及之情況,地方的發展是百姓之福,尊重公民團體建議,希望能達成兩造的共識,提升用路人行的安全及改善淹水問題。

 

黃馨也指出,參照花蓮都市計畫、吉安都市計畫及非都市計畫土地針對此路段已劃定路幅寬度30公尺之計畫道路,為免影響居民長期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之權益及安定性,應藉此計畫儘速辦理徵收補償。

 

長年的隱憂,在在顯示花蓮人的卑微,該路段二旁並無森林田野與風景區的綠蔭連綿,亦無絕佳的景致與悠閒的氣氛,身為一鄉之長,為人民争取福祉是責任也是人民的期待,僅冀望縣府能給予吉安鄉民一個好的生活環境,藉此擴寬案徹底解決在地居民長期困擾,如今已獲中央經費的挹注,看見花蓮前進的曙光,交通網絡是任何產業的命脈,相較193縣道其他路段的衝擊,本鄉轄内應是甚微,反觀改善後才是對於環境的友善,希盼各環團、各委員能予以支持、挺力相助,通過此路段拓寬改善案。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