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防汛期將至,南濱抽水站撈汙機修復完成
時間:2016-05-24 14:45:42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應防汛期來臨,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今天上午前往南濱抽水站關心去年因蘇迪勒風災受損的撈汙機更新情況,機組均順利運作,陳志強表示,市公所已進入汛期警戒狀態,站在第一線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去年十月,立委段宜康、蕭美琴等人視察南濱抽水站,市公所當面力陳抽水站整建,提升抽水站整體效能,以因應極端氣候強降雨的情況,營建署預定今年辦理規劃測設,為後續興建工程做好準備。

 

撈污機-04.jpg

 

去年八月份,蘇迪勒颱風夾帶強風豪雨來襲,肩負大花蓮地區排水重任的南濱抽水站首當其衝,8月7日晚上到8月8日凌晨,抽水站撈汙機因站內蓄水池被海浪打入許多雜木,沉重的木頭讓撈汙機負荷過大,因而繩索斷裂、機組故障,為因應去年汛期,市公所進行緊急修復,同時請縣府提撥370萬經費,進行撈汙機組更新工程。

 

今年汛期又至,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於今天上午前往南濱抽水站關心撈汙機組更新汰換情況,為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進行把關工作,工程隊長余世崘現場操作撈汙機,六台機組均運作順暢。\

 

撈污機-05.jpg

 

陳志強表示,除了撈汙機更新外,其實整座南濱抽水站運作效能已不足因應極端氣候強降雨的排水需求,現在的南濱抽水站為民國71年興建,至今已逾30年仍在肩負防洪治水的責任,由於機件老舊、維修不易,目前的排水量更不敷現狀需求,尤其是面臨驟變氣候,很難達到治水效能。

 

撈污機-01.jpg

 

這幾年市公所向縣府及上級單位爭取經費,提升南濱抽水站機組效能,並將抽水機柴油引擎汰舊換新,抽水機組的引擎未更換前,抽水效能每秒不足兩噸,新的機具正式上線運作後,抽水效能可提升至每秒3噸,累積雨量若在125毫米以下的降雨狀況,都可以排除。

 

撈污機-02.jpg

 

不過,受到地形關係的因素,花蓮市2/3以上的雨水都會集中至自由大排,透過南濱抽水站將積水排放至海洋,但因為抽水站老舊,抽水機組效能大幅降低,即使歷經多次維修,抽水效能提升仍然有限,再加上氣候大環境的變遷,治水防洪基準已與30年前差異甚大,因此根本解決之道,唯有重建才是辦法。

 

撈污機-03.jpg

 

去年十月份,當時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段宜康在立委蕭美琴的邀請下,偕同內政部次長邱昌嶽、營建署長許文龍等人來到花蓮,考察花蓮市南濱抽水站增改建工程、新城鄉城鄉風貌營建工程。

 

市公所工程隊長余世倫針對抽水站現況與增改建計畫進行簡報,營建署運用流域治理計畫特別預算支應,預計今年完成設計規劃,並在民國一○六年發包,預定在民國一○八年完成南濱抽水站整體改建工程,工程內容包括提升六組現有機組及新設四組機組,總工程費用為三.五一億元。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