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專長換宿-繁花基地
時間:2016-05-25 17:30:0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連續三年爭取到營建署「花東地區養生休閒產業及促進人才東移計畫」經費,其中第二期計畫中,要為專長換宿提供舒適讀住宿設備,現在硬體設施已經完工,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今天上午前往視察,這一處換宿點暱稱為「繁花基地」,也是第一個由公部門推動的「專長換宿計畫」,希望各界人才都能夠到花蓮,透過換宿提供專長,協助社區展現不同的人文特色,就如同盛開的繁花一般,繁榮花蓮市。

 

繁花基地-06.jpg

  

花東地區由於地理關係與歷史因素,長期存在鄉村人口外流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為促進均衡城鄉發展及人才東移,營建署推動「花東地區養生休閒產業及促進人才東移計畫」,透過實質投注資源至地方,推動養生休閒產業。 

 

繁花基地-03.jpg

 

市公所連續三年成功爭取該計畫補助,在一期計畫的執行,深度盤點各社區觀光資源、特色小店,並且透過輔導團,培育觀光導覽、社區營造的人才,以及藉由城市小旅行的方式,深入進行在地資源盤點與調查,並且提出社區中具有歷史脈絡或特殊意義的據點,透過跨社區、跨領域的討論,將這些觀光亮點有更別出心裁、更具意義的呈現方式,去年推出數場以溝仔尾為主的文化小旅行,也獲得好評。

 

第二期人才洄游計畫中,除了創造新的城市小旅行路線,計畫中最主要的就是建置「專長換宿」基地,換宿青年透過在花蓮的短期生活,感受在地人文特色,結合其專長,提供新的想法、思維,帶動花蓮區域人文深耕。

 

第三期計畫以「人才X在地,促進小城美好生活」為目標,藉由一、二期所執行的資源盤點與調查、資源整合、凝聚居民共識、人才培訓、在地聯絡網鏈結等為基礎,進一步媒合人才參與在地議題、共構美好生活,也希望解由民眾參與地方改造,共同行銷及推動花蓮市人文觀光發展。

 

繁花基地-01.jpg

 

繁花基地-02.jpg

 

在第二期的計畫中的「專長換宿基地」設置於洄瀾人文館三樓,這處被稱為「繁花基地」的換宿空間,除了有舒適的談話廳,並提供七個換宿床位,在空間配置上,有淋浴間、小露臺,還有半開放式的豐收廚房,在空間設計上也處處有巧思,其中小露臺更結合花蓮古蹟位置,讓人坐在小露臺,透過視覺引導,可以看到百年前的花蓮港醫院等位置,遙想花蓮百年風華。

 

繁花基地-04.jpg

 

繁花基地-07.jpg

 

該處空間入口也以「日夢青年漂流記」為創作主題,創作者劉小惠從國福社區的茄冬樹開始,主角—日夢青年乘著船,沿著美崙溪順流而下,展開一場冒險之旅。

 

繁花基地-05.jpg

  

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今天上午前往關心繁花基地的設備與配置,他說,這是第一個由公部門推動的「專長換宿」計畫,他說,「專長換宿」大多是由民宿業者、文創店家等私人企業提供換宿空間,例如南投縣竹山鎮的小鎮文創,以招納年輕學子用專長打工換宿的方式來展現竹山的人文,致力於推廣及保留竹山的在地文化,就是很成功的案例,市公所與o’rip連結,透過他們邀請更多青年到花蓮提供專長,共同改造社區,運用花蓮百年歷史精髓,展現更多社區不同的人文特色。

 

這處基地預定在六月初開始試營運,試辦專長換宿,市公所未來還有包括「193公共廳舍青年移住活化計畫」等,希望透過人才的進駐,能結合周邊藝術家、社區資源,推動藝術策展、社區關懷等工作,將老舊社區翻轉成為城市新亮點,同時建構優化、美好的城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